女學生奇譚.jpg

 

 這是一部帶點詭譎風格的寫實物證推理小說,故事進行於尋常的都市角落,充滿生活感。作者川瀨七緒以扎實的細節鋪陳取代華麗的佈景與目眩神迷的推理過程,反而讓讀者有種隔距窺視的臨場感。

 川瀨七緒刻意讓故事開篇始於一則怪異警告。開頭就給讀者下了奪魂心魄的文字蠱。人物初登場的出版社昏暗、凌亂,是個不被注意的社會暗角。主要人物線並不多,但都有異於常人的特點。推理案件中的書中書《女學生奇譚》有許多異於常理的文字描寫。這些許許多多的怪異與不合理,堆砌、造就怪譚的氛圍。有點像探究一張老照片裡,多出的一隻手或是一隻眼,非關靈異的原因。

 主角八坂是雜誌社特約撰筆記者,天生染色體異常,導致處理恐懼情緒的杏仁核萎縮而感受不到恐懼。乍聽之下似乎勇者無懼。然而仔細想想,失去恐懼的預警反而會避不開日常生活中的危險,其實是很糟糕的天賦。傳遞人體感官接收外界資訊,有兩條到大腦的路徑,其一是直接傳遞到杏仁核,這條路能夠引起快速、劇烈的反應。杏仁核主要是負責立即性的情緒反應,如恐懼。恐懼其實不是完全負面的情緒作用,它能幫助人類避開危險,增加生存的機率。八坂感受不到恐懼的特點,總會讓我聯想到電影《沉默羔羊》中被人魔開腦的實驗品,或是反社會人格的連續殺人犯,不知他何時會失去理性。

 八坂採訪的攝影搭檔,是一位行為不拘但實際個性膽小的高瘦女子,兩人在不同的細處各有堅持,使得推理的追尋與論證的過程扎實且縝密。故事採取書中書的架構,這本夾附警告字條的古書,是串聯整個故事的中心,利用古書內容所拋出的謎團煙霧,增加理解上的困難而產生不明的猜疑。視角線徑上採取跟隨主角的單一路徑,對話時有風趣。節情流暢,結構頭尾平均,頗能吸引讀者一路閱讀到底。

 有別於西方的推理小說,《女學生奇譚》散發日本社會中晦暗、壓抑的一面,如同秋末陰沉的昭和街頭,一場即將到來的清冷細雨。

 

書名:女學生奇譚

作者:川瀨七緒

譯者:張筱森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2017/9/3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獨步文化 川瀨七緒 推理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