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敲幸福事件簿立體書封.jpg

/薩芙

  我就單刀直入吧!所謂獻給推理讀者的戀愛小說,到底是什麼樣子?

  小說作者石持淺海先生給了我動力去試著解開,心中一直存在的兩大謎團。

  • 創作多部出色推理作品的石持淺海先生,長篇小說不談,其中以《停在三樓》廣為人知的短篇中,是以轉折意外取勝的嚴謹創作,也就是詭計。而這部關連短篇作品裡,卻連背叛、情殺、恐佈情人這種常見的題橋段都沒有,那要邏輯推演的心理行動是什麼呢?
  • 日常推理算是各種「沒有屍體」推理故事中的清流派,也就是讀完不會不舒服或產生惡意念頭,還填補了生命的遺憾。像是食堂系列就是這樣。石持淺海先生挑了其中最難搞的「戀愛」小說,理由是什麼呢?

  故事看到最後,我明白了!(喂喂喂,這東川篤哉的梗吧。)

  請容我說明。

  男主角川端直幸的性格是「人畜無害派」,他提出分手一年後,也一直在想是否為錯誤的決定。就在此時的空窗期,他在書店遇到左手腕戴著兩只手錶的高野秋。他平靜無波的生活開始不一樣,「我後悔分手嗎?」、「抱有好感是否轉變成喜歡」、「這樣的我可以再深入瞭解她嗎?」。從一開始對戀愛的自我懷疑,藉由推理,擄獲交往到確定心意。這種以物推人的演繹其實暗埋玄機。從各個篇章中的關鍵找出謎團背後的意義。

  「紅酒」=外遇的滋味。(從一對男女各點一瓶紅酒的外遇心理學)

  「所屬之處」=歸宿(從走失孩子與父母關係中,推理原生家庭狀況)

  「雨傘」=守護(從岳父給的傘中,體會「交付」的重量)

  「勇往直前」=川端直幸。(直幸的名字涵意:朝向幸福、勇往直前)

  看出來了嗎?能讓高野秋幸福的人只有一個,那就是川端直幸。看似簡單,卻仍然棘手,你知道為什麼嗎?

  川端直幸必須在這些事件中,明白能讓自己及高野秋幸福的關鍵。他能看出好友千草與黑岩的問題,是不是也能找出小秋的心結,他又能接受小秋到什麼程度?

  為了要談成以幸福為前提的戀愛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呢?

  這得交由讀者自行閱讀才行了。

  至於第二項謎團。石持淺海有神祕作家之稱。從他推特中大量的清酒、啤酒、拉麵、咖哩、烏龍麵、漫畫、動漫……等等,從日常生活看來,有可能處於「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狀態。而故事中,卻感受到他認真思考「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的誠心誠意,也許就是創作動機了。

  這本書與戀愛小說的本質上有何不同?

  一樣。本質上是一樣的。

  但不一樣的是,說出來的方式。以男性觀點出發,沒有太多的浪漫情懷與肢體動作,而是實質性的思考,這就是獻給推理迷的戀愛小說。

 

書名:《推敲幸福事件簿》

作者:石持淺海

譯者:張宇心

出版社:健行文化

出版日:2016/11/1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