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有你一人未發覺

旅行時讀小說對我而言是負擔,讀小說不喜歡被中斷。

機會就發生在元宵節搭高鐵去高雄看燈會,我決定只帶隨手可讀的散文,跟愛無關的那種。

會讀林夕是因為,不小心點太多他寫的歌了。

以前唱歌的時候,根本只在意唱歌的人是誰,沒留意詞曲創作者,直到最近好幾首歌詞意境實在寫得簡明美妙,而產生:這是誰寫的詞啊。好棒。

 

 還沒為你把紅豆 熬成纏綿的傷口
 然後一起分享 會更明白 相思的哀愁《王菲‧紅豆》
 直到感覺你的髮線 有了白雪的痕跡《林憶蓮‧至少還有你》
 直到和你做了多年朋友  才明白我的眼淚
 不是為你而流 也為別人而流《陳奕迅‧十年》
被尊為詞神的他在書中自暴,有所熱愛,本來是莫大的幸福,但熱愛變酷愛,就成了偏執,酷愛歌詞到對自己殘酷的地步…換來創作的快感…忘了以堅強意志跟煩惱憂心不安硬碰,會抵消所得的快樂,其實那也不是快樂。
老記得不快的回憶是我們自找的劣根性。
不為什麼而寫、寫我想寫,無閒事掛心頭,就是我最快樂的時候。
而安樂更是比快樂重要。不要去賺情緒成本太高的錢。因為錢難收買睡意。
  

《原來你非不快樂》第一次看到把書名塗得黑黑的,根本讓人看不清楚這是什麼書,還以為有人惡作劇用奇異筆把書名塗掉,立即激起我一探究竟的慾望,但我建議其它編輯不要跟進,因為插畫家會失業。

小說是才情、散文是性情、寫詩是風情。所以讀散文可以陶冶性情,詩詞可以看出此人風情萬種啊。

而詩詞皆入手的奇人有夏宇(李格弟、童大龍、李廢皆為化名)寫出〈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連句中國風強的方文山〈青花瓷〉、思想獨特的許常德…族繁不及備載,未有提及,請於文下回應補遺,感謝。

 

推薦作者相關著作

《十方一念》《人情事故》/遠流

《曾經》四輯、《我所愛的香港》/本事文化

 

延伸閱讀,其它作詞人著作參考

《想你的離人節》《愛無能‧幸福不能》嚴云農

《中國風:歌詞裡的文字遊戲》方文山

《我願意》姚謙

《我,作詞家》陳樂融

《愛 該有五個情人》許常德

《腹語術》夏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