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歐眾神.jpg

/薩芙

神話源遠流長的原因,在於它提出人類的希望和恐懼,人們以詩歌、口傳的各種形式傳頌。而神話提供的世界和宇宙觀,普遍反映人對巨大異象的敬畏:暴風雨、雷電、洪水。北歐神與希臘神有不同的譜系。希臘以神人結合「半神」的遺棄與回歸為主。北歐神話中,世界之始源於巨人尤彌爾,天神由他所創,主述天神與巨人之間的爭戰。

這種創世犧牲的神話起源,出現於印度、中國、北歐以及基督教的講述之中。

北歐神話現今的譯文,絕大多數來自舊與新艾達文集《詩歌艾達》、《散文艾達》的融合體。尼爾蓋曼的寫作方式,保留詩歌艾達的活潑風格,用對話、獨白、行動敘事,去蕪存菁,加入散文艾達的細節,使北歐神話以簡明的小說文本呈現。閱讀時,你會讀到熟悉的主線任務,但細節上可能有所出入。

紅鬍子索爾,是力量強大的天神之一。他與惡作劇之神洛基之間吵鬧不斷。在〈諸神的寶物〉短篇中,索爾的妻子希芙的金髮禿了。索爾認為絕對是洛基搞的鬼,要他負責。於是,洛基找了矮人工匠伊瓦第做出三樣寶物。偏偏,他又挑撥布洛克、艾崔里兩兄弟的工藝絕比不上伊瓦第,還賭上自己的腦袋。

天神評選的日子來了。

當布洛克兄弟拿出神槌的時候,索爾馬上被這能力強大,來去自如的神器吸引。洛基的腦袋也即將不保,他馬上想出,要砍我腦袋就不能動到我脖子的解脫之道,因此逃過一劫。

類似橋段,也出現在莎士比亞名劇《威尼斯商人》中。放高利貸的猶太商人夏洛克因巴薩尼奧無法還款,索討他身上的一磅肉為代償,法官判夏洛克拿肉時,不能流下一滴血,最後,巴薩尼奧得以解圍。該劇以十四世紀作品《愚人》為本,莎劇幾乎以他人作品為基底編劇,也遠優於原作。可見北歐神話的影響力,許多碑文及雕像仍矗立在瑞典、英國。甚至奧克尼群島和蘇格蘭、愛爾蘭和英格蘭北部留下以索爾或奧丁所命名的地方。

索爾著名的七次冒險中,最膽大包天的就是去巨人之王黑米爾的家搶大鍋子。

話說眾神要到海洋巨人埃伊爾家辦宴會。可是人家不想請客啊。他嚷嚷著說沒有大鍋子可以釀酒為推託之詞。提爾想起繼父黑米爾家有三英哩深的鍋子,於是跟索爾兩人前往黑米爾家中討鍋子並且經歷一場釣魚冒險。

神話是人對生命、自然乃至於宇宙觀察後的一種映對。是隱喻的。這樣的思維與當代已成共識的觀點常有:激烈的衝突,卻也給人充滿奇異的想像,這是它誘人的原因。

許多知名的作家都興起重述故事原型的創作。像是菲力普.普曼重寫《格林童話》;《雷神索爾》修改古代斯堪地納維亞傳說;尼爾蓋曼也重述他心中的源典《北歐眾神》。隨著童話、傳說、神話的變體在流行文化、電影、電玩文本等豐富的藝術表現的同時。重述,除了致敬的表達之外,也是重啟創作的一種方式,激發想像與創新故事。

 

書名:《北歐眾神》

作者:尼爾蓋曼

譯者:沈曉鈺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2017/7/5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