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互助會.jpg

/薩芙

費德力可.阿薩特這本《自殺互助會》和他的另一本中文小說《蝴蝶的心事》一樣,情節發展都難以輕易摸透。

故事以難解的懸念開頭,時而有非現實感出現其中,一些看似微小、不合邏輯的事物或是跡象,都是未知且神秘的伏筆,是吸引讀者閱讀的動力來源。阿薩特能夠在故事前段始終保持這樣的神秘感,實在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在未知中段與結局的前提下,過程中常會聯想到關於意識混亂而記憶錯置的電影,如《全面啟動》、《啟動原始碼》、《隔離島》等等。隱約感覺有外力想誘導或是挖掘泰德大腦中所埋藏的重大秘密。

阿薩特的故事特色是,出場的人物不會太多,不需要羅列關係圖,可並不表示可以輕鬆閱讀,人物間的演繹是他重要的技法之一。

在小說中的人物泰德,是個不可靠的敘述者。他的記憶及所說的話,真真假假。

作者把泰德的記憶裁切,重新打亂。藉由夢境、實物、心理諮詢去拼湊出不為人知的過去。該部小說的複雜程度在於角色混亂的陳述中,常常鏡射出過去記憶的實景或幻象,顛覆再顛覆。到最後,會讓人分不清現實或是夢境。甚至讓人懷疑,泰德早已陷入迷亂的意識中。

我們一生所有的記憶都是以只有大腦知道的連結順序儲存於內,如果不知道這個連結的順序,讀取出來的記憶畫面很可能會有如同超現實的幻覺出現,就像是怪誕的夢境。

試讀的部分書稿大約只有全書的三分之一,明明知道不該僅憑短短的篇章作出太多故事的推測,然而,進入阿薩特所建造猶如「牛頭人迷宮」的情節中,真的會不由自主地想找到那條指引出口的線頭,那可是連神話英雄忒修斯差點都要走不出來的幻境。

有如此引人的小說開局我衷心期待它的中段與結局。

 

書名:自殺互助會

作者:費德利可.阿薩特

譯者:馮丞云

出版日:2017/7/4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