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版書封)
 

    我曾跟外子幻想過一起到北海道過幾年的生活。只是幻想。我也曾跟外子幻想到花蓮鄉下或山裡過下半輩子,種菜、養狗。公公倒是曾經鼓勵過我們,還送了一本假日農夫奮鬥記。提出反對的是兒子跟婆婆,問題分別是:教育、醫療。鄉居的夢想終究還未實現。

  宮下奈都實現以上兩個夢想,也包括了以上兩個問題。除此之外,他們位在福井的房貸都還沒繳完呢。

  兩夫妻加上三個孩子,分別是14129歲。她們全家選的地點可是五級偏鄉,在北海道大雪山國立公園的聚落-富村牛(Kamuimintara在愛奴語中,意思是「眾神的遊樂園」)。離最近的超市要走三十七公里山路下山。過去曾發生過山難。

 

(Google地圖來源,http://melody-life.com/2015/08/09/3127)

    當地學校只有十個學生。老大國三,準備要考高中,山裡的學校沒有作業、也沒有期中、期末考。唯一的挑戰是登山,要爬棱線的喔。而且是「活生生」(作者生動的形容)的山。

  老公的工作並未有著落,僅在預定面試的情況下,全家人就搬過去了。家人慶幸媽媽的書熱賣,用來生活「應該」沒問題。在如此粗略的考量下,全家人迎向新的體驗,一般人認為會有問題,但是,對他們似乎都不成問題。值得一提的,這裡所說問題可是指隨時都可能小命不保的突發狀況。比如:對山的不瞭解而喪命,對植物的常識不足而中毒,在沒有網路訊號的情況下,該怎麼與外界溝通……等等。

  散文集《眾神的遊樂園》以日記體的方式,記錄一年的暫時移居。大部分的內容,仍聚焦在孩子們身上,他們的學校生活,與聚落的住民、鄰人、學校老師、同學的家長等人際圈。也就是說,即使遷到地處偏遠的地方,人,還是無法完全獨立生活,還是要共存共生的往來,不同的是,這些相處相遇的人,一起做的事,共同的回憶,不同環境有不同的體悟。

   而宮下奈都在2016年奪下本屋大賞作品《羊與鋼之森》(羊と鋼の森)就是以此為背景舞台,講述在北海道偏遠村落成長的鋼琴家和調音師的成長故事。據稱打動不少讀者的心,半年銷量廿八萬四千本。

  宮下奈都以輕鬆幽默的語氣,把一年的生活忠實記錄下來,包括山區廢校的教育資源問題、體制外的學習以大自然的親近為主,讀書是次要選項,全家如何無縫接軌沒電視手機的生活,走入溪流、山谷、森林,無拘無束且融入當地文化。

  那一年對他們全家來說,是感情最濃密的一年。

 

書名:《眾神的遊樂園》

作者:宮下奈都

譯者:陳嫻若

出版社:健行文化

出版日:2016/10/1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