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jpg
《墨水戰爭》盜書密令
 
   墨水戰爭三部曲I:盜書密令背景設定,從埃及法老托勒密二世(前282~前246)將圖書館最重要作品副本收藏在子圖書館賽拉播神殿,做為全人類使用的財產,當時,女人不能進入知識聖地,但有個聲音想打破一切。
 
  圖書館格言——知識就是一切!這項傳統使亞歷山大圖書館演變成至今,成為獨特系統的中立自治單位,只有少數的祕法師具管理檢視的能力。此單位的組織架構:總長底下設祕法部、藝作部、醫藥部、史料部、言文部、檔案長、護衛隊。內部人員透過法典記載、傳遞訊息,並配有手環識別分級。
 
  其中變化最大的來自於西元1455年第一位發明活字印刷術的尤漢納斯.古騰堡(Johannes Gutenberg)。他向檔案長提議由他的發明取代圖書館的根基映射學說及祕法師,但卻被視為侵略性的進步,歸入黑色檔案館。
 
  2031年左右,世界發生威爾斯與牛津戰爭,大量的原版書籍將毀損。民間的反對勢力四處以希臘火藥阻隢,他們被稱為緃火手,這些人認為,「人生應該不只是一本書的價值而已!」另一方面,在黑市交易更加頻繁,噬墨者把珍貴的書頁吞下肚換取擁有感。圖書館則派出新任導師沃夫帶領新進館員(稱之為請願者)六人執行救書任務。分別是來自盜書家族傑斯、擁有祕法能力的摩根、具機械天份的湯瑪士、腦容量驚人的卡莉拉、富家公子達利歐及強悍的葛蓮。任務的背後,這一股難以推倒的勢力將會如何改變? 
 
  緃火手的設定,從中國歷史推論,在西元前213年秦始皇焚書坑儒就有這樣的事蹟,秦時的國家圖書館的孤本全毀。映射學說是作者設定的偽知識,為的是反諷所有權學說中,擁有原版書籍是違法行為。印刷術的發明,更讓知識傳播的速度加快。從作者設定未來的景象,其實是警醒知識的倒退。比如:故事中角色們用來紀錄生活各種傷痛、勝利、罪惡的日記,就是曝露隱私的根源。對照現代人人在手的智慧型手機上網,是不是很反諷呢?更難想像在現實中隨處可見的各種列印設備,在故事中竟會帶來殺生之禍。
 
  這讓我想起了日本作家有川浩的《圖書館戰爭》講的是政府制定侵犯人權的媒體良化法,對青少年有害的內容加以取締。而《墨水戰爭》首部曲講的是智慧財產的私有化、人類對知識的爭奪已到毫無人性的地步。她更藉由故事中的湯瑪士.潘恩指出知識就是權力最原始的模樣,美國國土已成為危險的溫床,必須不擇手段去根治。
 
  作者瑞秋.肯恩筆下的人物刻劃生動迷人、對話機智,充滿各種想像力的奇幻元素。她的書是紐約排行榜上的常客,創作作品深獲青少年的喜愛。(文/薩芙)
 
書名:《墨水戰爭》盜書密令THE GREAT LIBRAY:INK AND BONE
作者:瑞秋.肯恩(Rachel Caine)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2016/10/26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