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魔方.jpg

文/薩芙

大約是孩子小五的時候,我記得,一個熱氣蒸騰的下午,為了躱避炙熱難耐的暑氣,我拉著他的小手,走進書店的文具區逛逛。在一整排陳列架上,我們的目光同時被一顆顆色彩繽紛的小玩意吸引。沒錯,那就是魔術方塊。我們買了回去,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孩子一拿到手,沒多想就愉快的轉動,對孩子而言,玩機器人不都是這樣的嗎?

可是沒想到啊。這四四方方可以任意轉動的立方體,再也回不去了。

而人生中有許多轉折,過了就是過了,再也回不去了。

為什麼媽媽要讓他玩一個難以克服的東西呢?

我似乎打壞了他的興致,抱著內疚的心情,我想把魔術方塊復原,重新再來一次。

很多父母可能跟我一樣,做了相同的動作。

沒多久,他放棄,我繼續。

剩下我一個人挑燈夜戰,拿著鉛筆,在白底上做記號,費盡心思,都徒勞無功,這玩意把人的耐心挑戰至最底限,把人逼到崩潰邊緣。但無論如何,我都不能在孩子面前放棄。甚至查盡各種方法,轉了又轉。幾天後,魔術方塊恢復了原始的模樣,可是,卻回不到原來玩遊戲時的有趣心情,一種難以言喻的凝結停滯在我和孩子之間。

自此,我和他再也無法繼續轉動它了。

孩子讀到七年級的時候。有一天放學,他手裡拿著同學借他的魔術方塊回來。唉呀,這下可不妙了。隔天就要月考了呀!我真不知道同學借他這玩意的動機是什麼?他整夜都在轉這欺負人的小東西,書都讀不下去,即便如此,但我看見了不一樣的孩子,他渾身散發出一股自發性的魔力,讓我沒辦法叫他放下。

當他把這玩意還原的時候,我鬆了好大一口氣。

我想起了當時轉動它的挫折以及被激起的戰鬥力。我拿起筆,這次不是寫在魔術方塊上,而是寫下了《心靈魔方》這個鼓舞人心的故事。

任何角度看來,它也是個愛的故事

是送給孩童、大人們絕佳的愛的禮物。

故事中的許多話,我盡其所能,幫孩子們表達了,說出來了;更多事,我用故事的力量潛移默化,讓大人可以少說幾句。

 

   【故事簡介】

   子其喜歡想像的魔術,他總是穿梭在想像與現實的世界,以為自己是個時間的魔術師。但他最不希望的事情就是爸爸的病況沒有改善,住進安寧病房。為了讓爸爸開心,身體慢慢好起來,他決定用偷天換日的魔術修改成績單,結果班導師不但發現還叫他到辦公室罰站。

   沒想到,辦公室突然出現一位穿西服戴眼罩的魔術師,不可思議的魔術師居然就是校長。子其開始跟校長學魔術,他教校長魔術方塊作為交換,他發現校長不但能玩魔術,就連他苦學已久的魔術方塊都能玩得有聲有色。校長告訴他,人生不是只有一種選擇,自己是為了重要的人才開始學魔術。

   子其因此決定要完成與爸爸之前的約定,參加魔術方塊WCA公開賽,但比賽不簡單,不只要熟練還原魔術方塊的手法,還要把魔術方塊調整好,到底子其能不能完成參加比賽的心願呢?

 

   【本書特色】   榮獲第二十四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評審獎

   【名人推薦】

  作家凌性傑、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專任副教授張桂娥、九歌兒童劇團團長黃翠華推薦

undefined

找《心靈魔方》

金石堂

誠品 

博客來

讀冊

三民網路書店

UDN 買東西

灰熊愛讀書

香港購書—商務印書館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