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立體書封+書腰.jpg    

  

/薩芙

 

  想讀點不一樣的東西,什麼都好,這個想法一直窩藏在我內心,這股驅動力的源頭來自何處,並沒有清晰的意識去解釋分析與研究。布萊恩.葛瑟是第一個把這源頭說出來的人,他是電影電視節目製作人,更是個樂於說故事的人,他替這股驅動力找到適切的形容──好奇心。

  葛瑟說他之所以能過著自己心目中的生活,最大的功臣就是好奇心,重要性高於智商、堅持或人脈,並且把這過程盡可能的在書中表述出來。整個關鍵不跳脫以下流程。

  

好奇心→行動→對話→換取思考的角度

 

  奧斯卡得獎作品《美麗境界》是我最欣賞的作品之一。我記得當時看完之後,內心深處獲得滿滿的悸動與力量,能把這個故事堅持下來的人,應有不同凡響的洞見,我想葛瑟的好奇心與一般人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始終對於「保持著高度的興趣

  當他對「人」產生興趣,就會想盡辦法去接觸,約訪,對話,並在談話中獲益。即使是製作人,也有碰壁的時候,在好萊塢,一個故事沒有被拒絕過,簡直不可能。

  故事裡一定要有「角色」,避免重複製作角色稍微不同但本質上大同小異的電影,葛瑟有一套好奇心哲學。在許多作品中,都有他經年累月訪談下來的人物靈魂。比如中情局局長、發明小兒麻痺疫苗的沙克醫生、科幻小說家艾西莫夫、歐巴馬、戴安娜王妃、歐普拉……等知名人物。葛瑟發現跟實際的人接觸,從眼神、肢體感受到的能量與憑空想像是有所不同的。情報與秘密工作真實的人談話,使電視影集《二十四反恐任務》精確拍出反恐工作,當時的柯林頓總統說有時候真的很希望像主角鮑爾一樣,能不顧一切採取行動。

  當然好奇心也伴隨風險。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你的好奇,有可能碰到冷漠的人,當葛瑟好不容易約見艾西莫夫,卻被他的夫人一眼識破葛瑟根本沒讀過作品,他們的談話是浪費時間。經過幾次印象深刻的約談,他領悟出訪談的技巧的要項。

  1. 傾聽

  2. 問問題

  3. 把你的點子寫下來

  4. 由衷感謝對方

    好奇心的收束也取決在於關鍵的認定上。拍片地點的安全風險,該不該再砸錢,他的想像娛樂公司是否該上市?

    他的報導曾三度獲得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所頒的杰洛德‧羅布獎(Gerald Loeb Award),此獎項為商業報導的最高榮譽。如果一度認為這就夠了,事情往往出乎意料之外。葛瑟認為問問題的重點必須是得到答案,特別是專業意見。但好奇心的豢養不在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好奇心因此比勇氣更能戰勝恐懼。

    回到好奇心的基礎上,是對「人」的誠懇、同情心與信任。

   這也是一個說故事的人必需的養成。而葛瑟也使出一項絕招,讓人對他的第一印象好奇不已。

 

 

 

【作者介紹】

        布萊恩‧葛瑟(Brian Grazer)

         葛瑟為《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阿波羅 13》(Apollo 13)、《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美國黑幫》(American Gangster)、《王牌大騙子》(Liar Liar)、《24 反恐任務》(24)、《發展受阻》(Arrested Development)、《勝利之光》(Friday Night Lights)等電影與電視節目製作人。

         他製作的電影與電視共獲奧斯卡獎提名43次、艾美獎提名 149 次,並以《美麗境界》獲得奧斯卡獎最佳影片、金球獎最佳劇情片,電視劇則曾獲金球獎、艾美獎最佳劇情類影集、最佳喜劇類影集、最佳連續短劇等獎項。他製作的電影在全球院線、音樂和錄影帶上的總營收逾130億美元,是少數在好萊塢星光大道留名的製作人之一。

        葛瑟個人於 2001 年獲得美國製片公會(Producers Guild of America)電影類終身成就獎, 2007 年獲《時代》雜誌選為「百大影響力人物」之一。 2009 年,他與創作搭擋朗霍華(Ron Howard)榮獲美國製片公會所頒的里程碑獎, 2010 年又共同獲得賽門威森索中心(Simon Wiesenthal Center)頒授人道主義獎。       葛瑟與朗霍華合組「想像娛樂公司」(Imagine Entertainment),兩人同為董事長經營該公司迄今。

 

查爾斯‧費希曼(Charles Fishman)

 

費希曼為記者、《沃爾瑪效應》(The Wal-Mart Effect)一書的作者,該書名列《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與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的暢銷書。

         他早年曾在《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奧蘭多前哨報》(Orlando Sentinel)和《新聞與觀察家》(News& Observer)任職,現為《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資深撰述。他的報導曾三度獲得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所頒的杰洛德‧羅布獎(Gerald Loeb Award),此獎項為商業報導的最高榮譽。

 

 

以上試讀本感謝由商周出版社提供

預計2015/8月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