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帶走地球上最耗費資源的人類,少數倖存者離開感染區,劃地捍衛生存空間。席格、老狗、班格利守成鄉下靠山不遠的小型舊機場,以有限食物、設備、以及希望,抵禦恐懼,監控空中調頻。直到第七年有人回應了,靜電干擾,聲音漸弱的幾個字──大章克申……席格帶著老狗架駛小飛機越過折返點,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必須活下去,考驗著他們的人性。

  〈寂地〉是彼德‧海勒的首部小說,豐富的戶外經驗,使他描寫科羅拉多州的荒廢機場以及周邊山林、田野、天空,迷人又物換星移,彷彿置身其中。在血液病變的死亡氛圍裡,透過細微的觀察,逐漸忘卻憂懼,使故事充滿處處生機。語言吐納出一股自然詩意。緩緩描寫天地、山水、景物中放鬆掉起頭的緊繃神經。

  小說中最引發思索的是人與人間的信任與情感,面對「瀕死」、「獨活」的種種怯懦與退縮,不同於其它生存小說的是,作者並不傾注於你死我活的角力情節,比較像在掩埋,把醜陋風化,貼於邊陲敲打道德的戒尺,一如倖存者面臨的選擇──「這世界就是這樣,這個剩下我們的世界就是這樣。」

  宛如一片孤寂。

  回到創世之初似的,主角席格生存的一席之地,他的處境,作為,恐懼,自失去後,就再也找不回信念──為了什麼?

  讀本書,體會不到驚心動魄的冒險,卻數度進入一種腦內的靜噪,也許是故事的純粹,有時候我們尋求的,就是那麼幾個片刻與瞬間。

 

 書名:寂地

作者:彼德‧海勒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2014/1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