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薩芙

  明天就要畢業考,反正孩子下午也不看書,每次考試前都不看書這一點,我早就知道了,那就一起去看電影吧。孩子是為了神魔之塔裡的黑魔女:惡龍之化身,去看滴。連阿嬤也拉去看了,四張票照理有兩張序號卡,但我忘了要拿,孩子說他站在購票處時就下定決心不拿了,以明心志。我好像黑魔女啊,請爸爸把他的神魔刪了,他現在都是看別人玩,靠過乾癮維持興頭。

  以上只為了說明一件事:有母性的女人也有邪惡的一面。

  黑魔女改編自1697年夏爾佩羅的童話《睡美人》,去蕪存菁的要素:公主,十六歲,紡錘針,詛咒,王子,真愛之吻都仍保留,並且在視覺特效藝術大師羅伯特史東博格呈現美侖美奐的新奇想像:荒野精靈與人類王國,讓場面豐富。

  光這樣,是無法吸引安潔莉娜裘莉,一定有什麼因素吸引她非演不可。

  荒野精靈梅菲瑟與人類史蒂芬的純純戀曲,在十六歲的真愛之吻之後,產生了變化,史蒂芬為了他的王國野心奪走梅菲瑟的翅膀,那自由的象徵;史蒂芬娶了公主,喜獲一女奧羅拉,歡慶當日,沒受邀請的梅菲瑟施下極惡詛咒:奧羅拉十六歲後,會被針扎沉睡不醒,除非有真愛之吻。

  至此皆為傳統敘事,女人失去真愛就變壞,女人對真愛失去信仰,真愛並不存在。妒嫉與復仇並不是凡人本能,即使是精靈也會因愛成魔。荒野從色彩鮮明的世界陷入黑暗與荊棘。即使是法力強大的梅菲瑟也有害怕的東西:鐵。

  鐵了心的男人,誰都怕啊。(化外音)

  此劇也幽了真愛一默,一見鍾情存不存在?在真愛之吻的考驗下,它慘敗了,被丟出去房門外,扔了。

  最動人的一幕吻戲,許多人都猜不到,這一吻在真愛之上,誰還能比它更堅毅不搖?王子沒路用,老娘親自上。

  但我們都知道她又不是奧羅拉的娘。童話故事的鐵則之一:皇后永遠比公主命短,皇后永遠來不及給予母愛就掛了。那備受詛咒的母性從來都是被真愛壓過去的呀。觀眾寧願猜那隻被變來變去的烏鴉迪亞佛,也不會投女人一票。畢竟,這是真愛的傳統。迪士尼的想法變了,故事造反了啦。

 

  話說,這變心的男人,不管是為了野心而變,還是什麼的,都注定是反派。奧羅拉釋放自由之翅,梅菲瑟是打算做罷放史蒂芬一馬。只不過結局是兩個女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實在是後現代女性成為Queen的一種蛻變歷程新風貌。幾乎可說是,母性足夠讓女性獲得極大的滿足,並凌駕於真愛之上。

  但我必須替母性再做另一種定義。

  母性並不只存在於女人身上。

  佐證一:烏鴉迪亞佛是俱備母性特質的,梅菲瑟會說:喔,沒有你我做不到。她對他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牠對奧羅拉也是溫柔的。而梅菲瑟的母性也許不是天性,而需相處激發。

 

  反證一:三位仙子雖是女性,卻完全不懂育兒。並不俱備母性。

  特例一:我家男人看了母性之吻,深受感動,是意料之外的事。能對母性之愛感同深受,俱備母性之眼。

  施咒者即解咒者是前所未見的童話洗滌,是好人變壞人又變回好人的過程。它的前提仍存在性本善。

  其實這母性並非突然而至,十六年的隱身其後,梅菲瑟眼中的奧羅拉並非只是女兒的化影,或是神仙教母的投射,比較可能的是奧羅拉的純真無邪,一如當初的梅菲瑟,這種觸動足以讓她後悔,想收回自己下的詛咒。那個也把自己禁錮起來的連環咒啊。

  本劇最刺激的是--這個深具魔女特質的媽媽安潔莉娜裘莉必須對那個要抱抱的親女兒Vivienne Jolie-Pitt所說的台詞,會不會讓女兒真以為媽媽不喜歡小孩呀。

艾兒芬妮在本劇裡,只要擺脫裘莉並置的場景,扣除睡覺,到這一幕,她的演技才整個兒展露,畢竟跟裘莉對戲也有一定的壓力。情感明顯加深許多。

整部戲唯一被很入戲的阿嬤抱怨的是:史蒂芬不夠壞。

然而,我家那位充滿母性的男人跳出來強調:老天,你們以為這是什麼,這戲不能太壞,這是童話故事啊。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