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談《八的法則》前,我對瑞典的印象一直是神秘難測、藝術文化古國,會想到北歐傢俱的設計風格、諾貝爾學術殿堂以及宏偉的建築美學。變化莫測的斯德哥爾摩產出了眾多文學鉅作,犯罪小說更是全球版權流竄的血脈之一。這樣的瑞典深植在許多跨國文化與家庭中,然而,瑞典的歷史、政治核心的轉變,再怎麼看,都跟古斯塔夫一族緊緊相連。

  作者凱倫‧英格曼巧妙融合歷史、占卜、藥草、以宮廷政變背景,回溯至十八世紀古斯塔夫三世被刺殺前的一場化粧舞會,懸而未明的密謀,宛若數字8,環環相扣,刺激整個故事虛虛實實的各種揣想,讓古斯塔夫三世的死亡就像他致力於建立皇家歌劇院般,成為瑞典幾世紀來的據守靈魂。斯德哥爾摩舊城區的古斯塔夫三世博物館內,仍展示著化粧舞會所戴的面具、當時穿戴的衣物,在巨大社會變革時期,足見他的影響力。

  主人公艾米爾‧拉森本是一名海關關員,貪污、詐賭、只要與富商女結婚,他所要的一切就全部就位。賭場主人史派羅夫人替他占卜,預見八名與愛連結有關的人將左右局勢,從沾沾自喜到命運乖舛,越接近真相,越是掙扎在不可扭轉的樞紐上,這一切都指向古斯塔夫的最後舞會。

 

  書名The Stockholm Octavo,隱隱透出作者把整個瑞典歷史的核心風向鎖進文本。奧塔牌Octavo原是一種印刷技術,八開本,切割折疊可以成書。在故事中,轉化成一種以八張圖牌擺成的占卜陣術,影射同伴、囚犯、老師、信差、魔術師、喜鵲、獎賞、鑰匙等關連人物,預示與感應異象的連結,是最為詭譎的部分,Octavo也始終圍繞在「連結」的概念上,與8本身的無限符號兩相呼應下,指出瑞典的君主制度存在的無限延伸。藉由牌中圖的引述投石問路,邀讀者參與看圖說故事的隱性互動,當然讀者也可以袖手旁觀,拉線前進,營造另一番閱讀樂趣。

  此外,文本中的藉物意象──扇子,原是貴族女性在社交場合的飾物,一種傳遞或者魅惑人心的工具,被運用成權力的爭奪與華麗的暗器,奇情描繪與貴族暗香浮動中,藥草學更是致命關鍵,再現瑞典風情與深幽閉鎖的真實歷史。

  本書巧妙運用時代元素結合想像、藝術佈局且情節穿透人性、愛欲、仇恨、權力,重現歷史的驚懼廻聲,只有閱讀它,才能窺探君主制下的命鑰。

 

   §書訊  §

 《八的法則》The Stockholm Octavo

 

  作者:凱倫‧英格曼Karen Engelmann

  馬可孛羅  出版

  2014/1/4繁體中文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