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薩‧巴特菲德是目前英國最受矚目的青少年新星,2006年出道,從《穿條紋衣的男孩》即獲多項提名,2011年《雨果的冒險》的英式氣質更讓人印象深刻,愚人節誕生的阿薩‧巴特菲德,全身充滿戲劇細胞,在2013年的《戰爭遊戲》依然表現亮眼,不同以往的是,他的演技不再只是單純表現男孩特質、自然演出,而是把青春期的壓抑與早熟揉雜在角色詮釋上,《戰爭遊戲》除了他之外,實在很少有青少年演員可以把內斂、隱隱發亮的聰穎機智表現的像包心菜一樣清脆。

 

  改編1985年歐森史考特卡德的暢銷科幻小說《Ender’s Game》故事講述地球遭受外星蟲族的攻擊,艦隊指揮官梅瑟瑞克漢在一次自殺式攻擊中,保全人類,為了一舉反擊蟲族,教官葛拉夫(哈里遜福特 飾)相中十五歲的將才安德(阿薩‧巴特菲德飾)經戰爭學校嚴格的訓練與測試,帶領全員挑戰艱鉅的任務。

  在故事的設定上,一場星際戰爭找未成年少年擔綱重責,理性上,不合理;這解釋了教官葛拉夫自始至終都讓少年以為最後一戰就跟學校一樣,是場模擬測試,也延伸兩項值得著墨思考。

 

  (一) 一場勝戰必須隱藏殘酷本質,人類只要忽視掉,就像遊戲,專注在怎麼贏,決定一切。

  (二) 精英教育的最終目標是孤注一擲於最殘酷的戰爭上。人類是否正在做這種事?

 

  主角安德的性格上最吸引人的特質,就是換位思考。有一幕戲是他正在玩闖關遊戲,化成老鼠的遊戲扮演中,守關人說必須在兩杯液汁中選擇喝下其中一杯,但不管怎麼選都是毒液。如果是一場死棋,你該怎麼下?是整個故事的敘述核心。

  性格決定一切。

  也因此,在一個不斷重覆的遊戲畫面中,他才能被召喚出善的本質,沒有被殘酷吞噬。

    教官(哈里遜福特 飾)的角色就像體制教育的菱鏡,他清楚明白領導者該有的特質,甚至有許多橋段,是刻意安排。戰爭學校教的並不是只是體能與技巧,還包括領導特質。他便是典型的目標式填充教條,在電影中,被當成隱藏反派。

 

  再來就是場景設置,戰爭學校的太空擬態戰鬥,屬全劇最有趣的想像激發,視覺上的刺激,效果驚艷,就像一場足球賽事,進門就算大獲全勝。此外,有許多青少年同儕間的人際相處,正直、勇氣、質疑權威讓安德先贏得人心,也包括觀眾的心,讓有著軟軟內心特質的孩子,想要勇敢,是一部寓教於樂的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