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芙

  「幸福的家庭都很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托爾斯泰

  葉札德怎麼也沒想到,原本談笑風生的年邁岳父納里曼摔傷後,改變了他的幸福生活,原本說好只待一個月就接回家的繼子女庫蜜與賈爾總是拖延再三,加上老婆羅珊娜跟兩個孩子,經濟壓力讓他的目光與行為產生變化──賭罐彩、打老闆的主意……房子不會改變人,幸福往往由住在裡面的人決定。《棄養計畫》描述一個老人引起的家庭風波(英譯書名Family matters突顯主題重心)思及整個社會傳統,背景是一座太大而蒼老的城市──孟買。

  孟買善變,像個女人。孟買的善變是由外力擠壓扭曲的,這些外力來自孟買的包容,包容種族、信仰、人口。孟買的人口差不多等同整個台灣,在每天要過的日子裡搖晃起來時,人與人便會產生各種擁擠、碰撞。

  印度最不缺人口,缺的是被碰撞後的完整家庭。家庭人口激增,故事裡的納里曼的愛與婚姻屈於宗教信仰、女婿葉札德也是被經濟壓力碰撞走進曲路的一名,真正危及一個家國的是傳統文化不再。尾聲,他與剛成年兒子穆拉德的衝突,代與代間,充滿新舊時代觀念相擦的火藥味。

■歲月急擊孟買的驕傲,它開始受挫

  故事主人翁納里曼年輕時的婚姻抉擇──聽從父母媒妁之言及文化傳統,放棄自由戀愛的露西,選擇信仰相同的雅斯敏。原本只是個人決定,卻影響好幾代的生活,而幫助他老年躺在床上熬過無法行動時光的,只剩此段回憶及照料他的么女羅珊娜。

  世界各國的熟年人口扶養、照料、醫療……種種家庭問題亦演變成社會問題,印度政府也逐漸關切相關福利制度,譬如:養老保險。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報告,印度2050年60歲的老年人口將達3億,屆時將超越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老齡人口國家。養兒防老的觀念,大家庭與都會小家庭面臨屋小,容納不下三代,財產繼承等問題爭執不休,家事是所有社會問題的構成中心,作者以較為平易的敘事語言貼近讀者,把這股集體的焦慮打碎進愛情故事裡,一如躺在床上的納里曼熟成的生命,純然回憶自己的過往。

■孟買美麗,又年邁

  原本繼承納里曼幸福華廈的繼子女庫蜜與賈德,以為送走了麻煩,兩人換得了自由,沒想到內疚關閉心靈一切對外的門窗,為了營造不接回扶養的藉口,導致屋樑逐漸頹圮,人事皆非;反觀,住在由納里曼出錢購買的小坪數欣悅別墅裡的葉札德與羅珊納夫妻,接手照料無法自主的納里曼,甜蜜的小家庭生活立即墜入擁擠、日夜照護的緊張勞累,日子雖苦,也因一種「核心的情感」,歷經一番磨難與醒悟,終能保有一個家的完整。

  兩間房子比較下,神是站在願意捨棄與給予的一方,證實幸福的不杇。關鍵影響力(納里曼)一旦失去,原始核心也失衡似地,衝擊一個家,葉札德要怎麼找到支撐?作者拋出反思──我們的社會跟年輕一輩必須重新發掘大家庭的樂趣,必須了解自己失去了什麼。

■孟買不只是座城市,更是教派

  故事裡的悲劇製造者的安排與串場,隱含著論辯色彩,不論是葉札德工作的體育用品店老闆,或者喜劇製造者小兒子杰格漢(名字的意義為「世界的征服者」)的純真,政黨、教育、貪汙陋習的污染源穿鑿其間──你相信什麼,便影響什麼。

  羅尹登‧米斯崔作品《微妙的平衡》與《棄養計畫》都透露出控構整個政黨政治、宗教世相、生命真實,尋找複雜社會中的小人物,寫出夾縫下的困境,是印度當代寫作中能準確捉住時代精神的重要作家。印度作家普列姆昌德是短篇之王,那麼,米斯崔是一道遮不住的亮光。

  本書以熟年書寫的關懷角度出發,敘事主線放在老者的青春之愛與子女面對臨老照護的時代窘局,把蒼老的孟買寫活了,筆調真實具生命思考,有助於回歸本源並泰然接受生命本身。


棄養計畫

Family Matters

作者:羅尹登.米斯崔
原文作者:Rohinton Mistry
譯者:鄧捷文
出版日期:2013/12/07

作者其它作品《微妙的平衡》走向希望與夢想的顛路上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