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導演獲得世人注目的第一部作品,常常是在多次摸索之後,或有迎合世間,考量商業環境下的產物。並無獨特且必有後者,僅能視為眾多作品中的一部。可能也不是處女作,許多沒受到關注的作品,根本沒問世的機會,而其後的作品,更可能只是複製、沿襲成功的公式,進而成為所謂的風格。

  然而當他決定退休所留下的最後一部作品,卻往往是其內心真正想表達的話語。憑藉著當下的高度與影響力,盡其可能地改變這個世界。

  於是,風起了。

 

  宮崎駿過去的作品,總是以相信人性的角度,包裹反戰與環保的議題,畫面簡單而安靜,餘韻深長而溫暖。我相信,這是他內心一塊真實的角落,而這份信任伴隨著我與許多人度過一些難過與沮喪的隨世飄搖。

  然而在觀看此片前,我無法理解,為何要以愛情美化戰爭武器的開發。即便在看完影片後,也沒辦法完全接受。追求美麗的事物若是會傷害其他人,最終只是作為自私行為的藉口。令人惋惜的,本片將戰爭的殘酷與開發戰機的夢想放在同一個天平上,這讓他一直以來的反戰理想,自然地被傾斜,再多的美化都無法抹滅人們對戰爭的恐懼。這使得全片中最令人動容的淒美愛情,反被抹煞犧牲了。或許正也呼應「風起」"人都是背負著矛盾而活著"的中心思想。

 

  我不願憑枝畫樹揣摩每個細節與想法,但這的確是不可承受的軟弱。

  他嘗試著輕聲呢喃內心的委屈,雖然深知,日本曾經重重傷害這個世界的事實,無法脫罪,也無法卸責。也許,他是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安慰、鼓勵著自己的同胞,只是單純想說而說:餓肚的人真正要的只是一頓的溫飽。

 

  

  然而,風起了。

  這陣風起,說的是過去那道邪惡的帝國風,颳起周遭其他國家人民,也颳起了日本人。

  這陣風起,想要說的還有世道的改變,不管是日本人或是其他國家的人,都背負著矛盾而生活。

 

  也許是過去疏離冷靜的立場不再,這部片也不再像過去一樣的沉靜,但太多的話想說卻難以盡言,難免會有語頓難表之時,而後慌張聒噪。就如他本人所說,此片於他最是寫實。然愧於世人的立場,僅僅只剩下兩個多小時可以答辯,且花費了一生的努力,才僅有的兩個多小時。

  

  當樹影晃動,才知風的存在。

  之於我們的表徵早以處處開花之勢,呈現眼前。

  除了努力活下去外,是否還能有更多的勇氣,改變些甚麼,不再只是隨風飄搖。期待,未來我們都能御風而行,在還有機會的時候,作該做的事。

  晚安,世界和平。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