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的四生.jpg

作者:山颯

出版社:遠流

2012.1即將出版中譯本

  山颯七歲寫詩,在其作品《柳的四生》中處處可見她以柳喻人、植柳思鄉、緣柳抒情的人生哲思,加上深植的民族文化,小說讀來宛若一首跨古詠今的長篇雅作。

  柳有相當多層次的譬喻。「柳」與「留」同音,在小說最後,森田說:「突然醒悟我們的前世,今世,未來不是輪回,而是平行進行的。」又說:「一個靈魂不是可以到處都有倒影,會同時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經歷大概相同的故事。」

  故事從朱家大宅院內一棵大垂柳說起,柳樹的一半早被雷電擊穿,剩空心枝幹,當清風拂過,那活著的一半依然會隨風而起。朱家生了對龍鳯胎,哥哥春毅、妹妹春寧,兄妹兩自幼性格上天差地遠,宛若後園的棵柳樹,妺妹鮮活爭生,哥哥總是傷殘垂敗。而柳也豐富了女人千姿百媚的意象,春寧仍逃不過柳腰纏足的宿命,一雙小足之故,無法逃離家園。

  依《柳的四生》的時序安排看來,前世指的是重陽綠衣的情緣,植柳思鄉的譬喻,柳樹化為人前來報恩,以身相許的憂古思情,今世的春毅春寧彷彿是前世的青衣綠衣,就在春毅離家前,春寧也發願要嫁給仙人,而到未來的靜兒與森田之間,甚至於機艙上入夢與天上人間的第四度空間生育私守卻不敵歲月老去。

  柳的四生演譯了女人的三從四德。綠衣的從夫、春寧的從父、靜兒的從子,不同時空下,仿若英國作家吳爾芙曾形容:「女人短短的一天就是她的一生。」而這三個女人的一生宛若平行發生似的交錯於情節中,賦予小說貼合時代脈動的心跳。

  在王之渙〈送別〉一詩:

  楊柳東風樹,青青夾御河,折來攀折苦,應為別離多。

  的確,三個女人芙蓉如面柳如眉,卻是姻緣情感聚少離多,透過柳的特性喻說了一段樸朔迷離的故事,藉此思索生命,在山颯的筆下,讀來甚是喜悅。

 

【各界好評】

*榮獲法國「民間鞏固爾」卡茲文學獎
*華裔女作家成為法國文壇新偶像,正如中國的80、90後極少閱讀魯迅、茅盾,卻對韓寒、郭敬明情有獨鐘一樣,當下的法國年輕人也早已不讀巴爾扎克、羅曼•羅蘭,他們現今的文壇新偶像是一位用法語來書寫中國歷史的華裔作家山颯
。------上海僑報
*她書寫的中國歷史都有一種積極向上的力量,而且非常注重刻畫人物內心的活動,這正是為什麼法國年輕人那麼喜歡她的原因
------法國駐滬領事館文化參贊 盧力捷
* “我是多麽賞識您那如此豐富又如此深刻的新作……您的語言、您的故事以及您微妙的思想使我深受感動
”。------法國前總統 希拉克
*她掌握了作為一位真正的作家與現代畫家應具備的所有才能,為我們展示了東方符號和迷離的夢幻意境,以及西方文字明朗清澈的美麗定義。
——法國畫家,法蘭西畫院院士 高爾東
*「這是一個受到如此奬賞的魅力的故事,這是一個盡享純文學樂趣的時刻。」
——法國前文化部長及教育部長 傑克‧朗

【內容簡介】

前世、今生是輪迴?還是平行進行?
「穿越小說」始祖,法國文壇新偶像 山颯 魅力之作
四個時空、四段故事,隨著一本百年日記本出土
撲朔迷離的過去、現在及未來,交織出動人的樂章

春毅、春寧這對雙生兄妹生長在深山野林,春毅和吸食煙片的父親水火不合,更與大媽產生曖昧情素,最後憤然離家。春寧過著高牆內的人生,望著那廣袤的大地,目光追隨著天上的雄鷹和奔馳的駿馬,聽著耳邊呼嘯的風聲,想像著地平線的那一頭是怎樣的日子?......

柳樹變成的女人綠衣,下凡與窮書生重陽結為夫妻。然而,重陽科舉中第,官至丞相選為駙馬,不甘於平淡生活,綠衣追求的愛情以悲劇告終。

凡人女子與仙人成親,沒想到仙人年輕不死,女子卻慢慢衰老至死。

靜兒是個二十一世紀摩登時髦的女強人,卻找不到以身相許的戀人,相遇放蕩不羈的混血兒森田,沒有固定職業生活頹廢,森田痛恨金錢,要下地獄,靜兒追求愛情,要上天堂,二人緣分該如何進行?

四個時空,四段故事,因一本百年日記本出土,撲朔迷離的過去、現在及未來,交織出動人的樂章……。

【關於作者】

山颯( Shan Sa)

本名閻妮。自七歲起開始寫詩,發表作品,學習書法和傳統水墨畫,彈琵琶和古琴。八歲起,她的作品在《詩刊》、《人民文學》、《人民日報》等刊物上發表。十歲出版第一本詩集。她的詩曾獲全國少年兒童詩歌大賽第一名。20世紀中國著名詩人和作家艾青、嚴文井、劉心武、謝冕等都對她讚賞有加。十四歲加入北京作家協會,是當時最年輕的作協會員。到十五歲,山颯已經在中國出版了四本詩集和散文小說集。十七歲時,山颯赴巴黎留學,通過法國會考後進入羅浮宮學院和法蘭西神學院研修藝術史和哲學,並為著名藝術家巴爾蒂斯工作。出版了七部法語長篇小說,文學作品被翻譯成三十餘種語言文字,並在法國、日本,中國被選做中小學文科輔助教材。自2001年起,她的繪畫作品在法國、美國、日本、中國向公眾展出。2009年,獲法國政府頒發藝術文學騎士勳章; 2011年,獲法國總統頒發榮譽軍團騎士勳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