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熊.jpg

 

戀愛賞味期有長有短,有的非得淡而無味或是進展僵持、怯步婚姻,才分手尋找新戀情。不論見風轉舵或黯然神傷,當情人快閃離去,連個理由都沒交代,你只得獨守空窗期或在下一段戀情中釋然。

到底怎麼與情人保持長久關係?明明看不上眼,卻意外糾纏。隨著相處時間漸漸發現,預設條件根本派不上用場。

馬西多(保土古慎仁)待過龐克樂團。由利惠二十歲時就迷上他,萬萬沒想到有機會能在一起,於是甩了跟她很合得來的小熊(持田英之)。「甩」,也許太難聽了,由利惠早就在交往初期跟小熊約定,要是彼此遇上偶像級的情人,就要立刻退出。除此之外的附加條款,一件多過一件,像是:劈腿一定要說謊到底。這點,小熊可真是完全做到了,他隨意闖入其他女人的生活,旋風似地出現,逃也似地消失,對任何一任愛侶都隱瞞。

由利惠認為馬西多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時,小熊祝福她當個蠢女人。

見異思遷的戀情極其殘酷。愛情的輸家們只能用詛咒奉還。

故事中的男性角色足具代表性:小熊、馬西多、林久信,三個男人彷彿颱風眼,戀愛風暴過後,被女人甩開、拋下,反映出戀情的蒙塵層面——普通爾爾、無聊乏味、搞錯對象——百百款的愛情模式,適合與不適合,只有試了才知道。合則來,不合則去。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是別人感情的過場。

女人最在意的是戀情選擇權。

說好的幸福一旦來到時間點,沒動靜,沒實現,她會當機立斷。

故事中的苑子、由利惠、希麻子,這三個女人的幡然醒悟:「這個男人無論如何都不可能繼續下去」、「好像失去原來的自己」、「不管怎麼做都融入不了」時,她們便甩頭離去。

當然,也有像山里梢這樣的女人。

她算了算交往過的男人數量,發現和被甩的次數完全相同。

作者角田光代於故事尾聲,特別對此族群進行「少女諮商」。要是她們沒在過去的戀情中逃走,如今又會如何呢?

故事嚴格說來,沒有誰是特定主角,愛情觀側重女性思考角度。某人是這一段戀情所圍繞的中心點,下一段戀情中卻成為愛情配角。

本書以輕鬆流暢的筆調,精彩寫出關於戀愛,女人心底是怎樣盤算。不管是甩人或是被甩,凡談過必留痕跡,箇中甘苦就由角田光代來說吧。閱讀《小熊》使我感覺舒緩放鬆。她的作品題材豐富,主旋律仍以女性為宗,每次讀完,忍不住讚嘆,「果然是角田光代啊。」

 

書名:小熊

作者:角田光代

譯者:陳嫻若

出版社:好讀

出版日:2017/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角田光代 小熊 好讀出版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