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魔學者.jpg

  《惡魔學者》是一部宗教色彩非常濃重的小說,故事中主角設定為無神論知識份子,一位專長為神話、猶太─基督教宗教文獻的常春藤大學教授大衛.厄曼作為證道者。

 

  大衛.厄曼受託一項神祕請求,他帶著女兒黛絲前住威尼斯,留她和保母在飯店,獨自前往聖十字3627觀察一樁奇特的現象。過程中發生神秘驚恐事件後逃回飯店,打包行李時卻發現女兒突然消失。在他經歷對抗魔鬼的威脅利誘,最後通過天使的考驗,保有基督教義中人類重返伊甸園的一絲希望。這裡所指的希望應該就是對上帝與耶穌的虔誠信仰。

 

  作者安德魯‧派柏藉由與約翰‧密爾頓的西方經典史詩作品《失樂園》之間頻繁的文本互涉,跳過驗證的過程,間接暗示《舊約聖經─創世紀》裡頭所述為真實發生過的故事,作為本書所有神秘與恐懼的力量來源。而《失樂園》主要是根據聖經《舊約全書》創世紀篇前三章為主的記事詩。撒旦和墮落天使們反抗上帝被打入地獄,撒旦逃入上帝所造的人類世界,潛入伊甸園,引誘亞當與夏娃吃下知識樹上的禁果。人類被趕出伊甸園,必須終生以悔恨與禱告祈求上帝求得救贖。

 

  本書與西方宗教地緣有密切的關聯,主述的內容是他們自小耳濡目染的聖經故事,在閱讀時很容易融入故事,心生恐懼。故事視角採第一人稱,在現實、回憶與第三者日記交互穿插產生時間上的迷霧,並刻意拉大空間,讓故事的場景從開場的歐洲義大利,再橫貫美國東西,甚至到達北方加拿大,最後在極富文化與歷史資產的紐約中央車站結束終極的善惡戰爭。

 

  在閱讀的過程中,作者不只一次提到另一本著作:羅伯特‧伯頓《憂鬱的解剖》。其中點名憂鬱與孤獨是內心的暗影,也是引入魔鬼的食餌。這是屬於人心的脆弱,即使不將它與惡魔劃上關連,憂鬱症也是令人難以抵擋的世紀病症。

 

  故事中也有一些較有爭議的觀念,像是將知識定義成惡魔的力量來源,這在現今民智已開的世界,必定會遭遇非議,至此,我不禁開始懷疑作者真正的意圖,是否也存在一種諷刺與寓世的反思?

 

  現今科學進展神速,卻也導致地球污染、充斥垃圾,戰爭頻繁,這是人類本性所為或是知識帶來的惡果,值得我們深思檢討。綜觀人類的歷史,恐懼來自於未知,歸因於人類演化之初,對於暗黑洞穴內不可知危險所帶來的戰慄感。神祇的存在或可說是對應於魔鬼。

 

  影子是因光明而存在,影子也是光明存在的證明。

 

 

書名:《惡魔學者》

作者:安德魯.派柏

譯者:陳佳琳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2017/7/27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