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jpg

七十七歲的阿嬤與七歲的孫女艾莎感情甚篤。阿嬤說過的「世界瓦解之地」對艾莎而言,是記憶中童話王國的一隅;「幾乎甦醒之地」則是兩人躱進衣櫥,以想像力進入六大國度的入口,它的歷史有一萬個童話的永恆。阿嬤說的故事裡,充滿奇怪的魔幻生物:怪物、公主、雪天使、惡龍、狼心、魅影……等等,對艾莎而言,阿嬤就是她的超級英雄,艾莎還受封為騎士呢。這些故事是祖孫兩人的祕密。

所謂「想像力就是超能力。」

當最愛的阿嬤病逝,聰明的艾莎帶著阿嬤的道歉信,一一拜訪那些人時,她才發現,所有的故事人物都跟阿嬤的過去有所關連。有的對艾莎帶來的抱歉驚慌失措,有些是艾莎生活中出現的人,他們經由艾莎,走出過去的陰影,也原諒阿嬤所做的一切決定。只不過,超能力能救人性命,也能把人逼瘋。

為什麼艾莎的阿嬤要對那麼多人說抱歉呢?

也許並不只是純然的道歉,還有些許「遺憾」在其中。阿嬤是個好管閒事的人,但即使是她,也有干涉不了的人生。

故事以想像童話與現實交錯敘事,迷幻的情境,殘酷的現實。故事裡的怪物是從憂傷而生,而現實中的怪物卻讓人看不出來。透過艾莎的真實之眼,哀傷的大人們逐一找回生活的力量。

這讓我想起一部喜愛的電影《大智若魚》。電影中的父親喜歡將自己的過往用十分誇張的語氣陳述,以致於主角自小就認定這些故事是父親謊話,卻在父親即將離世前才發現,那些都是真實存在的人物與經歷。

《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中的艾莎則是與阿嬤共同創造想像力王國,擺脫生活的桎梏,讓可愛的小艾莎面對學校霸凌、重視工作及懷孕的母親、離異的父親、還有古怪的鄰人們,都能帶著童趣的眼光,不時令人噴笑的逼問,純真的執拗,原本那些強迫症、憂鬱、創傷症候群的大人們,也逐漸敞開心扉。

這是一個愛與原諒的故事。一個人的「生」可能帶給另一個人恐懼,一個人的「死」也可能帶給一群人幸福。也是一個體悟生命的故事。阿嬤希望透過尋找與學習的過程使艾莎面對未來,更能融入群體。這是阿嬤對孫女的愛。

沒有多少人天生就懂得如何生活,如何與人相處。我們都是從錯誤中學習一切,但重要的是,要有一份體諒別人的心意。想要說抱歉,永遠不晚。

 

書名:《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

作者:菲特烈.貝克曼

出版社:天培

出版日:2017/8/1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