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影王冠.jpg

/薩芙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奇幻作品走向殘暴血腥的鬥爭世界,有時會夾帶一點反烏托邦的諷刺寓意,在權力與慾望的擺盪裡,展現人性幽暗的一面。《幽影王冠》便是屬於這類風格的故事,在這個架空的世界中,女神對人類所懷帶的態度似乎是曖昧不明、喜怒難辨,和一些神話故事相同,天神的形象遊走於善與惡之間。

 

   芬貝恩島四面環海,島上女王的天賦來自女神賜與,在君權神授的設定下,女王的權力時限也受女神控制。每一代女王在退位前會產下三胞胎女嬰成為下任王位的競爭者,分屬三個不同天賦能力的派別:毒物使、元素使與自然使。她們將會共同生活至能力初顯後分開,由三個派別家族領養培育,等待成年後相互殘殺至最後一人,成為島上唯一的女王。這樣的情況也可能會有特例,若是四胞胎,最後的女嬰會被認定成女神特別的恩寵成為靛藍女王,她另外的三姊妹也能生存下來。

 

   此次僅試讀《幽影王冠》上集。我參與的測驗結果是元素使米拉貝拉,拿到的風暴之瓶也是元素使。(不曉得是不是呼應故事情節的發展?)

 

 

   故事中,女王的繼承權與其說是天賜更像是詛咒。人物設定上光是天賦能力與內心善惡的交互組合,就有相當潛力發展出錯綜複雜的人性鬥爭,恩怨情仇,精采可期。作者行筆的語調流暢,人物設定上比較偏向善惡兩端,幾個主要的出場人物在面對親情與愛情時,敢愛敢恨,有時甚至愛恨兩極。故事視角採用第三人稱,透過頻繁的人物切換,試圖平均地描述三位女王。上集的前半段在作背景介紹與鋪陳,進展的速度較為緩慢。

 

   故事中的子民,視女神為崇高的存在,是一切力量與天賦的來源。但人類天生的爭強鬥狠與控制慾望,不斷凌越那條隱形的服從線,而女神從未現身說法。

至此,不由會聯想,也許所謂神的規則都只來自人類的代言發聲?

 

   島外仍有其它大陸塊存在,三位女王卻無法離開芬貝恩島,女神似乎會阻撓任何想離開的女王。一切似乎全憑女神的好惡,這場發生在島上的生存競爭,不知是女神惡趣味下的生存遊戲?或是祂別有用意的人性試煉?

 

   儘管預期應該是寫實與諷世的結局,但我寧願相信這是一個測試,希望故事的最終,人性能夠擺脫命運與神祇的操控,從欲望中找回主控權。三個姊妹找回相互信任與依賴的親情關係,向女神證明,人類也有足夠的智慧與意志,合作是最好的生存方式。

 

書名:《幽影王冠》Three Dark Crowns

作者:凱德兒.布雷克Kendare Blake

譯者:林欣璇

出版日:2017/8/1

 

 (內容介紹/票選活動/心理測驗https://goo.gl/dBUeHm 

中文版BV https://youtu.be/1WQGavj10u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