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芙

愛情十之八九都是突如其來,也總會讓人猜想,這真的是愛情嗎?而愛情到底是甚麼?

最初的鏡像,是一張佈滿低像素的灰階天空,零散飛過幾隻鳥。陽光像是透不進,寒意慢慢滲出。

故事,從函館的職業訓練所開始。有著各自心事的一群人,漫不經心地在吸菸室裡用著笨拙的客套,將彼此擺放在適當的距離。在此,他們作為木工學員,以取得人生中短暫的歇息與觀望。未來仍在霧霾深處。

學員中的白岩(小田切讓 飾)剛離婚,他跟代島(松田翔太 飾)一起到酒店認識了阿聰(蒼井優 飾)。失意的白岩總是兩罐啤酒配便當,試圖用一些簡單的規律生活掌控自己紊亂的節奏。當他的眼神第一次對上了在街上跳駝鳥求偶舞的阿聰,那一眼似乎看進彼此的裂痕,兩人都帶著感情的舊傷害,就像鳥兒求偶揮動翅膀拍打掉對方身上的羽毛一般,鼓噪、悲鳴。阿聰說自己是個壞掉的人。名雖為聰,面對戀情卻是笨拙得不會保護自己。而在白岩原本的平凡的人生計劃裡,只有結婚生子以及一份普通的工作,但看來普通的願望卻成奢望。

白岩工作繁重,無法兼顧家庭,導致妻子精神壓力過大,離婚收場。而阿聰工作的酒店文化也隨同經濟景氣而殞落,白天還得兼任遊樂園的工作。兩人肉體上的進展快過於精神的磨合,在一場心碎的爭吵後,阿聰打開園內所有禁錮鳥類的牢籠,對著牠們喊:自由了。然而,原本應該傲氣翱翔於高空的白頭鷹,本能已然喪失,怎麼呼喊引誘,也不肯離開。阿聰哭喊、不解,也許更是在氣憤自己,不能自由選擇想過的生活。

故事採取簡單的敘述線,不想有多餘的情緒雜味混入。蒼井優所詮釋的躁鬰難抑,融入在哀戚絕望的求偶舞,肢體間流露出一股破碎的情感黏著度:不自然的、驅於本能的拋出自我的情感,即使知道會帶來傷害,洗刷身體與裸背的慌亂,是交付赤裸情感的儀式。另外,男主角小田切讓詮釋男人失去彈性的恍惚日常,抽菸的方式、對話與交友的方式,在踩踏腳踏車輪圈時,一次又一次的上坡路段,透出一股難以向上的無力之感。

原作者佐藤泰志出生函館,四十一歲那年結束生命。他的作品多年後改拍成電影,未料,經濟環境卻也沒有多大的改變,難關還未過去。本片為函館三部曲最終章,導演山下敦弘藉由愛情故事,把泡沫經濟對環境的衝擊,角落生存的掙扎,讓餘生抱憾的人們投注認同。

場景設定在濱海小鎮,小酒館內的庸俗與觥,白岩在船塢上的哭泣,阿聰面海的一行清淚,談出哭酸的二手愛情。配樂部分,沙沙的慢板中偶爾流出的怪異尖銳聲,有如深海裡的鯨豚尋求夥伴的迴聲,帶有一種北歐爵士的清冷情調,也讓敘事的氛圍異樣黏稠。

藉由職訓中心的交誼比賽,白岩的每一次揮棒練習,其實都伴隨著未來可能失敗的因子,但如果不揮棒,永遠沒有全壘打的可能。工作如此,愛情如此。以往,我們會期待故事可以療癒人心,但說實在的, 全球化與機械化所帶來對勞動力的衝擊以致於對人們的影響是如此巨大,故事終將只能療敷人心 ,那已然是行屍走肉的人生中,一點無可奈何的光亮。

愛情,對任何階級的人來說,都可能是種奢求。但,假若愛情是冬夜裡爐火所營造出來的美好幻象,對只剩下動物本能的需求,空洞無依的兩人來說,或許,奮不顧身的撲火將帶來一股生存下去的力量。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