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熱衷獵書遊戲的十二歲女孩艾蜜莉,全家搬到舊金山,她破解了詹姆斯的魔術方陣,成為好朋友,好同學,好鄰居。同時間,獵書遊戲創辦人遇襲,艾蜜莉在尋書所獲的《金甲蟲》引來的危險步步逼進,奎斯林老師舉辦的密碼大賽引出不為人知的秘密,獵書與解謎交錯進行,他們能找到真正的精髓嗎?

  珍妮佛.夏伯里斯.貝特曼巧妙運用愛倫坡的生平與著作,再現青少年版的密碼風潮,結合閱讀、解謎、友情、冒險,娛樂性足。

  作者後記中提到幾點現實背景,例如;愛倫坡跟魯弗斯.葛斯華德有段恩怨。據說葛斯華德出錢讓愛倫坡寫評論,他以為愛倫坡會買單,寫點好聽的,豈料愛倫坡照實寫。他死後,葛斯華德用假名路德維格(Ludwig)寫了刻薄的訃聞。「愛倫坡前天在巴爾的摩死了。這消息讓很多人吃驚,但不會有什麼人因此傷心。」但很快就被人識破。真正讓人吃驚的是,他成了愛倫坡的遺產執行代理人,還在愛倫坡傳記裡攻擊其人格及捏造謊言。有意思的是,本書設定以海灣出版社執行長兼獵書遊戲創辦人葛斯華德,在新遊戲記者會前遇襲。他在出版界的地位相當於《查理與巧克力工廠》裡的威利.旺卡。作者安排葛斯華德的曾曾曾孫子,他特別用家裡節古騰堡專業印刷裝訂機親手製作出愛倫坡的《金甲蟲》,這本1843年出版,帶動密碼風潮的推理名作,他計劃讓玩家猜測遊戲內容,不料,在地鐵站被襲擊送進醫院,性命垂危。

  小說裡提到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藉由「獵書遊戲」被一一提及。玩家把書貼上追蹤條碼,藏在各處城市,尋獲者點數提升或翻倍,等級也是以名偵探設定,非常吸睛,讀起來興味盎然。像是:

  初級 偵探男孩百科布朗。唐納.索伯的名著。

  再升等 山姆.史貝德 《馬爾他之鷹》裡的硬漢偵探。

    本書主角艾蜜莉的遊戲等級:C.奧古斯都.杜賓:這個等級正是愛倫坡短篇《莫爾格街兇殺案》《瑪麗羅傑奇案》《失竊的信》出現的偵探,是文學史上第一位偵探。

  最高級。你應該猜到了。沒錯。除了福爾摩斯,還能是誰呢?

  情節的安排上,十分考究。例如:遊戲中的提示程式渡鴉(類似遊戲客服),還有《金甲蟲》版權頁的圖樣,兩者源自愛倫波的詩〈烏鴉〉(The Raven),他創作此詩,運用英語中最好記和最有用的兩個字母是「o」跟「r」,詩重複never more的韻律。而本書作者珍妮佛採用使用最多的字母密碼「e」「t」「a」,用字母使用頻率破解暗記文,解法跟愛倫坡筆下的主角一樣,把密碼解讀的狂熱都投射在兩個角色,艾蜜莉跟詹姆斯身上了。配角壞蛋讓人想起《小鬼當家》裡的笨賊二人組。

  以舊金山為主的場景,除了黑貓餐廳已停業,它剛好跟愛倫坡的短篇〈黑貓〉同名,其它的城市之光書店、三十九號碼頭、倫巴頓街等地景都真實存在。

    《獵書遊戲》文筆流暢,城市冒險的情節緊湊,密碼設定創意十足,精采有趣,廣受各界肯定。如果台灣也有這種獵書可以玩,我也會想試試看。

(文/薩芙)

 

書名:獵書遊戲BOOK SCAVENGER

作者:珍妮佛.夏伯里斯.貝特曼

譯者:卓妙容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2016/9/5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