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錢鍾書最知名的小說《圍城》描述男主人翁方鴻漸搭船自海外遊學歸國,自身感情、就業與當代守舊觀念產生的衝突。

  讀圍城,我慢慢習慣敘事聲音語調中總有一股酸溜溜的反諷意味,漸漸直視這些人物性格剝開後的缺陷及醜陋。

  一開始,方鴻漸在法國郵輪上的艷遇,鮑小姐欲拒還迎的往來,讓方鴻漸嚐到了什麼是肉慾,同船的蘇小姐看著這一切,自視甚高讓她給方鴻漸什麼機會,當大家下船,全都變了樣,他就什麼也不是了。鮑小姐投入未婚夫的懷抱,那還記得跟他的事,而蘇小姐卻主動給了地址跟電話,要他多走動。

  到了上海他去追求蘇小姐,她的家世背景與學識吸引一票愛慕者,跑出另外一條感情線:唐小姐。

  唐小姐算是柏拉圖式的精神式戀愛,她理想的愛人必須有空白純潔的過去,使方鴻漸不顧蘇小姐的心意,表明態度,不再遊走兩人之間,結果人盡皆失。

  他離開上海岳父的金援,到偏鄉教書,遇上孫柔嘉。她的性格不慍不火,理想的妻子形象,可是,兩人婚姻仍舊坐困愁城,逐漸麻木了。

  四個女人都沒能與方鴻漸一起幸福,四個女人構成四段生命的停駐點,無以成方圓,人在其中是為「囚」,呼應法國諺語,「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

  圍城裡處處是算計,方鴻漸不與人爭、我行我素的性格讓他成為無用之人。即使到現代社會,還是看得見周遭的人處處身處圍城。啼笑不得的嘲諷,只感到陣陣心酸,已經不是一開頭那種具有攻擊力語言的酸,而是無可奈何,認命的酸腐,相對於西方小說裡,積極性的報仇也好、消極性的脫離也好,都是一種了結,但東方文化不偏好了斷,只有忍,只有受,這點是我對圍城俯拾難讀的緣故啊。

 

作者:錢鍾書

出版社:大地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