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義大利著名畫家Luigi Serafini

/薩芙

我記得,5-10歲的孩子沒故事,就搗蛋。我還記得,自己隨時得準備故事哄孩子,絕大多數是天馬行空。讀《米米朶拉》,我回想起哄小孩睡覺時講的故事:

魯夫的海賊船在基隆靠岸時,撞上停在港邊的黃色小鴨。岸邊的木葉忍者村傳來The Imperial March曲子,他想那裡一定有肉吃。村裡一個人影都沒,只有一間糖菓屋,他伸長橡膠手敲了敲門,開門的是正要去法國巴黎的豬小弟。

「這裡有全聯可以買肉嗎?」魯夫問。

「只有糖,你要不要?」

魯夫搖搖頭,「我媽說不能隨便吃陌生人的糖。」

如果你能讀懂這則故事,也能會心一笑,那麼我們之間的共感經驗相當高,就能進入故事情境,寫給孩子的文學就是作家跟孩子在一起認真的玩想像力遊戲,我們不妨仔細拆開故事元素:

「魯夫」、「木葉忍者村」是孩子熟知的故事場景與人物。

「糖菓屋」、「豬小弟」是媽媽的童年故事場景與人物。

「黃色小鴨」、「全聯買肉」、「The Imperial March是媽媽跟孩子共同的真實生活。

「去法國巴黎」是媽媽脫離現實的幻想旅行。

「不能隨便吃陌生人的糖。」是媽媽要灌進孩子腦袋的生命安全教育。

瞭解完故事元素後,我們來看成形的過程。

魯夫的習性愛吃肉,當他進入屬於媽媽的童年故事場景時,孩子是很興奮的,他會把專注力交給妳,取得孩子乖乖權的媽媽以故事作獎勵,一面慰勞自己(去法國巴黎);一面潛移默化(不能隨便吃陌生人的糖)。母親與孩子的親密互動就是幻想故事,比一千零一夜還長。

接著看《米米朶拉》的場景,你就能明白故事中東西文化的撞擊有多麼劇烈——酆都大帝暝王晚宴賓客,中西合拼的變裝派對,有的扮比爾蓋茨跟比爾博.巴金斯,背景音樂是江南鄉下小曲。

時間與空間的向度不受拘束,一如幻想小說建立在東方元素基礎上的超現實手法,冥府也有鬼的狂歡,擬人化的西方禽與東方獸跟人一樣有善惡,萌芽於皇族與友伴的愛情抉擇,現實世界的物質需求與人心險惡,以及關於父親。

虹影要說的太多太多,字字句句都往心頭鑽。

她與女兒互動撞擊的花火都投入了故事中,所有共感經驗與未能解釋的現實都藉故事型態潛移默化了。

故事主角米米朶拉在盂蘭節與媽媽走散了,為了找媽媽,一個人帶著幾樣東西,跟同伴憂憂勇闖冥府,在許多夥伴以及印度神的幫助下,對抗老鼠精,智取寶物,化解河神對人類的懲戒,完成救母的征途,展現勇敢、忠誠、捨已為人、互信互諒的行為表率。

它不僅僅是媽媽走失的故事,還是女孩成長過程中,如何面對複雜世界中,可能的自我迷失;與其跟孩子講道理,不如說個故事,這是文化日異融合的世代,能具體傳承的事物之一。

虹影的文字功力深厚,善用神話與民間傳說,由真實進入虛構,打造屬於這個時代氛圍的新故事。把現代感的小女孩拉進幻想的歷史場景,神祕與冒險、豐沛想像的華麗文字,趣味生動、大量的表情與動作穿透字裡行間、活靈活現的角色人物帶動整個故事的無窮樂趣。

對說故事的人而言,最大的回報是孩子咯咯的笑聲和期待的眼神,特別是媽媽說的故事,虹影的女兒西比爾無疑是幸福的。

 

書名:米米朶拉

作者:虹影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2016/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