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啦啦隊.jpg

/薩芙

 

聽說桐島退社了不是嗎?

重生又來了。」我還聽說,「早稻田大學畢業的,都大有來頭。」

「除了少女不畢業,還有何者?」

男子啦啦隊

「啦啦隊?那不是女孩子跳的嗎?」

一般印象是如此,不過,早稻田大學學園祭中,一張全男子啦啦隊的大型宣傳海報SHOCKERS,高掛舞台正中央,萬眾矚目的轉體表演,在瘋狂歡呼與搶拍中進行。對於同是早稻田畢業的朝井遼來說,寫競技啦啦隊也許不是意外。

競技啦啦隊最早的起源在美國,演變至今,已成為國際型運動競賽。賽制裡,主要規定一隊人數8-16人,完成時間兩分半,分成男女混合組(Mixed)、全女子組(All-Female)和舞伴特技(Partner stunts),沒有全男子項目

你也許會問,這麼多運動,為什麼非得組男子啦啦隊不可?

一個簡單的理由。啦啦隊是為所有人加油,同時被別人加油的運動,無論觀眾或選手。為別人加油當然無關性別啊。另外,這種分層合作的團體特性,磨練的不僅是肌力與技巧,還有百分百的信任感,不能有半點猶豫的一致性,使每一個人都有派上用場的地方。

朝井遼寫作本書,目的是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這項運動,並帶出年輕世代尋找團體認同中的存在情緒——有的時候,他們是有話不說的。

故事描述一群命志院大學的男孩們,因為各種說不出口的理由,組成了一支男子啦啦隊BREAKERS。想找機會退出有優秀姐姐在的柔道館的晴希、父母早逝與外婆相依為命的一馬、還有因體型龐大感到自卑的阿遠、總是講許多名人諺語卻沒有自己話的溝口、總是拿第一的一郎,總是不甘心的阿弦……也許,他們加入啦啦隊,只是想尋找一件可以完全投入的事情來做,「GO!FIGHT!WIN!」喊出的口號聲進入了每個人的血液裡,流出青春的熱情。

隊名代表著男孩們想打破現況的心情。這些男孩加入的理由不同,到最後,卻一致感到人生中第一次覺得做某件事很開心,這件事只能現在才有機會去做——他們生命中,某個停滯或羈絆的栓塞都因此而改變。每個人都有不想輸的事。

啦啦隊是這樣的。藉著底層的反彈力向上延伸,就像是反抗過去某種理所當然的事情,年輕人的反彈力是為了找到存在的位置,被需要、被體諒的團隊。正好,啦啦隊(Cheerleading)有喝采的意思,為別人喝采,也替自己贏得喝采。要如何能讓這些從來不說心裡話的大男孩彼此信任?教練準備了一個秘密武器,果然使所有人在上場的那一刻,完全激放出美的極致。

許多人不知道,啦啦隊在台灣,逐漸在國際舞台大放異彩。2015獲世界盃啦啦隊錦標賽混合團體組金牌,中斷地主美國隊七連霸的夢想。其中獲勝的關鍵就是以極高難度的「單手支撐」技巧開場,立刻獲全場喝采。

我們會想替這群年輕孩子加油,替這場勝利感到榮耀。感染到——原來,幫別人加油,相對為自己帶來力量。這就是「我們一起做到了」的融合感受。

啦啦隊鼓舞了朝井遼,他鼓舞了讀者,是啦啦隊精神所在,也是閱讀的精神所在。運動小說的兩個特點是:第一,能精確表達運動家的精神。除了永不放棄,還有團體情緒的磨合。第二,是專業動作的描寫,也是最為艱難的部分。靜態文字演出連續動作,對作家及讀者都是一種想像的考驗。朝井遼是生活型作家,生活是素材的來源,寫作是必須的出口;他也是情感型的作家,能體現年輕一代的情緒,最能滿足年輕讀者期望的直木賞作家。

 

書名:男子啦啦隊

作者:朝井遼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2016/2/5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