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的秘密》兩性關係裡的柏林圍牆  

牛皮紙盒下的《丈夫的秘密》初入家中,引起不小的關注。而真正拿起本書快速翻到最後一頁的竟然是......(秘密)

 

/薩芙

 

  《丈夫的秘密》敘述一位妻子有天發現丈夫的遺書──給我的妻子西西莉雅,我死後才能打開這封信。而這封信的內容還牽扯到別的女人。故事中的西西莉雅是個典型的完美家庭主婦,育有三女,傳銷事業使她還有餘裕擔任家長會長及派對高手,人際網絡遍及學校及鄰人,痛失愛女的瑞秋及丈夫愛上表妹的泰絲,她都能打破陌生的藩籬,只不過,有些事情超出她的安全網,拆掉的不是別人,正是她最愛的丈夫約翰保羅。

 

  婚姻專家常說婚姻要雙方坦誠相對,但是,如果坦白的內容牽扯到原罪,那麼這個沒有秘密的婚姻該怎麼繼續下去?有一種坦誠是請求你接受我的卸責。這種坦誠的攻擊力極高,殺傷力強,沒有轉圜的餘地,副作用更是超乎罪惡感的範疇,可偏偏你的愛人這麼告訴你──我有個秘密,從沒告訴任何人──而你變成審判他的法官,愛人總在生活細節裡贖罪,你莫名被冷落或剝奪這該死的愛。

  天塌下來的秘密重擔壓垮你婚姻裡的柏林圍牆,圍牆的一邊是自由,另一邊則是繼續受困的「有秘密的生活」。故事裡的女人各有選擇,知道秘密前後,宛如天堂搖墜地獄,雖然丈夫的秘密也是妳的秘密了哪,在如常的生活中,妳怎麼會「沒發現」?

 

  海倫羅蘭對兩性關係,一針見血指出,「戀愛是追求,婚姻是追打,離婚是追問。」

  女人就在追求、追打與追問中逐漸發現自己軟心的質地,停止懷疑,在事情的節骨眼上,她們一直是環境的良好適應者,看似被迫害卻又在某些事上,想怎樣就怎樣,她們一直握有籌碼(她們不會承認那是孩子),只是逃不過命運的捉弄,逃不過扮演婚姻裡的救贖之人,她們被迫接受成為家庭法官之後,幾番內心煎熬,就像一名被害者,只有選擇原諒或不原諒。

 

  作者黎安.莫瑞亞蒂以細膩寫實的文采,切膚之痛描寫出婚姻中的女人即使輸了,也難一走了之;而戀愛中的女人即使贏了,最好不要讓對方感覺輸了。她們以為圍牆終究會倒,可扣人心弦的原來不是已知的秘密,深獲救贖的是所有人皆未知的秘密啊。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