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芙

  這是一段關於承擔的故事。

  兩個家庭,兩種承擔,血緣關係之外的取捨,也是談愛太久的人們從未想過的一段。

 

  瑪拉與史考特是「非典型父母」論壇認識的網友,平時固定上論壇聊聊自己的生活與難關,聽聽家人以外的聲音成為兩人尋求平靜與支持的管道。瑪拉領養小蕾,史考特是克蒂斯的寄養家庭監護人,他們都愛家人、愛孩子,命運使瑪拉得了亨丁頓舞蹈症,逐步失能的日子逼近,她想結束自己的生命;史考特面臨克蒂斯的母親接回,聽證會即將來臨,兩人在最後五天面臨各自難以抉擇的悲喜決定。

 

  關於愛,我們想得到的往往是它激情、甜蜜、歡樂的一面。愛有多少,承受的責任與擔負就有多少。但是家的組成並非一人,一個家庭成員承擔就表示全家概括承受,一個家庭成員成了負擔就表示全在同一艘船上,沒辦法離析,這就是愛的難題。

  難題在於,憂患之接,必生於自私。自私是兩面刃,傷害家人也傷害自己。故事中兩人所做的決定,可以說是自私,也可以說是無私。愛的中止與繼續該交付什麼決定?新世代的家庭組成因素複雜,有愛也有殘缺,所有的不忍都來自於初期萌生的那一段交付,以及另一頭的承擔。

 

  作者茱麗葉.勞森.提默以樸實的筆法,娓娓道出為人父母背後付出的折騰,愛的回應越大,在心坎上就劃得越深,疼痛得溫熱,寫出親情的另一面寬容,那並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時間在此槍聲一響,我愛你,成為生命中最大的回聲。

 

書名:《最後五天我愛你》

作者:茱麗葉.勞森.提默(Julie Lawson Timmer)
出版社:圓神/當代文學書系

出版日:2014/10/30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