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芙

   演員暨旅遊作家安德魯.麥卡錫,其所演出的影視作品不知凡幾加上熱愛旅行,他不把旅行當興趣而是追尋,追尋自我,追尋愛的能力,追尋未知與不確定。他善於說故事,把自身置於觀察的位置,這一切肇因於他無法安分待在家裡──即使住著心愛的女人及孩子。

  他的腳程遍及荒野僻壤,大自然在其眼中閃爍情感的光芒,於小處發現人生道理,從中剖析戳記自身的不足與厭倦。足跡遍及美國紐約、阿根廷巴塔哥尼亞、亞馬遜的叢林……到非洲最高峰乞力馬札羅,這樣一個愛冒險的男人,幾度與危險擦身而過,最無法待的地方竟然是家。

  對女人而言,這樣的男人是難以理解的。女人要的是心愛男人能在身邊。他難以捉摸,是因為想要掌控自己能力之外事情的欲望,欲望伴隨壓力指數攀升,獨自旅行才能澄清思緒,家的束縛使個人自由受到考驗,挑戰徒步攀登峻嶺時,家人又清晰印於腦海。矛盾的是,家成了他最遙遠的歸途。

  從安德魯身上,我又瞭解了一種男人類型。這種男人為什麼總是必須外出?必須一個人旅行。旅行能帶來什麼?到底有什麼魔力?

 

※歸屬感

  如果你以旅人的身分到陌生城市,在不同文化中所得到的共鳴,往往一觸即發歸屬感。比如說:你看見別人的家庭。

  在阿根庭的偏鄉小鎮,看見自己擁有的比別人更多,看出日子尋常毫無二致,就算住這,頂多換個地方過原來日子;看到異邦夫妻如何親密無間生養孩子,性格堅強在偏遠蠻荒之地存活。你會渴望瞭解這裡頭的生命性,連結回溯自己。

 

※節奏感

  如果你的日常彈性與規律像一根緊繃的琴弦,當地文化的群體步調很快就能引領你進入另一種生活。失去舒適與應有,在亞馬遜沒有電力沒有水,棕櫚葉當屋頂,罕見的感受,輕易戳破都市人的冷漠與超然。

  

※未知性

  對安德魯而言,漫無目的閒逛向來是他旅行的中心。在陌生之處做個陌生人的自由。不帶責任和義務,能釋放出自由最深層感覺。

  他在地球上最有生物緊張感的地方──科爾科瓦多河──學會觀照自己,與陌生人無意間結下的連結,不設防流露真性情。

 

  藉由旅行,安德魯不斷確認自己,表面上克服的是自然障礙,實則是自身的掙扎,擔心害怕自己究竟能承諾投入多少。

  旅行回報人們的是,擦撞生命的激情,既是身體上的,也是情緒上的。幸運的人也許不必走太長的路,就能找到心休憩的地方。年輕該有的兩種衝動,奮不顧身的愛情、說走就走的旅行,幸運兒安德魯都有過了。

 

知名影視作品:粉紅佳人、絕命八卦站、迅雷殺陣、史蒂芬金之醫院風雲、喜福會、奇幻精靈事件簿、小鎮大街/榮耀大道、愛情獵殺者、戰慄情人、曼哈頓求愛法則、七個畢業生等。

 

 

最遙遠的歸途:為了回家,所以我開始旅行

The Longest Way Home

作者:安德魯.麥卡錫

譯者:方激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2014/9/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Longest Way Home 商周出版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