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特貝瑞獎(Whitbread Award)決選入圍

改編電影則入圍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7/18在台上映

 /薩芙

  小說敘述蘇格蘭一名獨特的女子伊瑟莉,開車繞路尋找與過濾便車客,把他們帶回亞柏拉克農場,那是她主要且唯一的工作,她老闆所經營的加工業維繫著龐大的供需關係,老闆的兒子阿姆利斯.維恩是資產主義偏向異端發聲的一方。她受勞力的壓迫,除此之外,沒有辦法做其它思考。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到底是什麼?

  荷蘭作家米歇爾.法柏,以科幻虛境諷喻人類行為,將物競天擇與弱肉強食的崩解合而為一。小說中最引人思考的載體──伊瑟莉(Isserley)這個主要人物的詮釋,象徵物種起源中的繁殖行動,使伊瑟莉的單純與複雜、種族與使命、陰柔與強悍、服從與反抗,揉合成極端異議的角色。

   小說主題宏觀與強大,主控人類愚昧行徑與不道德,所冒的風險性、爭議性是難以有結論的。法柏站在一個鮮少人想過的思考位置,用寬廣的觀察角度,理解及掌握人類的自食惡果。若「人」與「畜」皮囊之下的無異與差別,是以文明來區分的話,文字與語言足夠成為判別的依據嗎。

   伊瑟莉的體膚之下,包裹著痛楚與防衛,我會用一隻蠍子來比喻她對環境所有的反應。人們為其目的,用不同眼光去看待她,從沒想過她肌膚之下,更柔軟無辜與幽微的感覺;相反地,從她眼中所衡量的人,只不過是維持一種供給與需求關係上的品質。作者藉此,以數個段落反覆呈現黑色諷刺,讓人心慌、驚駭。這正抨擊了身為食物鏈中心的人類思維模式所帶來的殘酷與傷害,而當有一天,人類也被這種思維所圍剿,那又是怎樣的不堪處境。

   「一塊肉的價值等於一整個月的水與氧氣。」

   人類只有成了被迫害者,才懂得站在弱者角度去思考生命的價值。

   陽光、空氣、水在法柏的文字下,穿插一絲希望。冷靜且完美的敘述,把殘酷維持在溫體的狀態。生存是無法被認為理所當然的事,它取決於專注與運氣。被指稱資產區垃圾的伊瑟莉明白了生命的何去何從,以永恆的方式蛻變。她留下了未解的良知,像把廻旋刀,使我們心痛得幾乎啞口無言。

   小說的衝擊猶如海嘯,在一片內心懼怕的狼藉之中,心跳加速,逼近真實的字句,侵蝕你的每處血管,宛如身歷其境,不同於時下一般小說家。

  

 改編電影由Scarlett Johansson  全裸演出,與原著小說藝術表現的目的不盡相同。

 電影把原著中的動物性做切片觀察,小說還有更強大的控訴意圖。

【內容簡介】

肌膚之侵(電影書封版)》UNDER THE SKIN

腹中傳來一陣不適,不是飢餓,而是預感, 某種事物正在另一端等著她。


當代道德觀與偽善心態的鞭撻
具節奏性的痛楚以及令人恐懼的完美
無法輕易放下的美妙的隱喻之書


惠特貝瑞獎(Whitbread Award)決選入圍,譯為28國語言,英、美國圖書俱樂部選書,獲得衛報、紐約時報、時代雜誌等國際各界媒體之盛讚!
★《雲圖》作者大衛.米契爾(David Mitchell) 專文推薦
★改編電影則入圍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台北金馬奇幻影展神秘放映場!多位歐美影評譽為當代科幻電影新經典!


「神作!令人目眩神迷的極致感官之旅!」—《地心引力》導演艾方索柯朗

同名改編電影7月18日上映,史嘉蕾喬韓森從影以來最佳演出

國際影評一致盛讚,再創影史視覺巔峰! 凌駕庫柏力克及大衛.林區作品的影像巨作!

伊瑟莉花費大部分的時間,開著紅色豐田汽車駛過蘇格蘭高地空無一人的道路上。她對搭便車的獨行男性很有興趣,一旦上了車,遇見伊瑟莉既是旅程的開始,亦為通往新世界的大門。

故事裡的伊瑟莉是神秘而孤獨的,在無止盡的公路之途,獵誘男性,獵手與獵物的關係不斷翻轉,對話裡盡是欲望本質的流淌,而藏匿伊瑟莉肌膚之下的思維亦進行了異與同的調節與辯證,何謂血肉之軀?何為生命存在的本義?

在此大膽而新穎的故事背景下,本書探討了人們如何賦予自我意義的思辯,亦對逐漸崩壞的社會體系,引發了尖銳而敏感的思考。這世界沒有輕易取得的解答, 道德亦無完美的判準機制,法柏以文字卸除人類的外衣,使之回歸狩獵時代的本性,在潮濕多雨的蘇格蘭高地上,時間濃稠、遲滯,幽微的夜色中,作者對我們習以 為常而仰賴的人性價值有了新的詮釋。

 

 【作者簡介】

米歇爾.法柏MICHEL FABER
出生於荷蘭海牙,一九六七年隨父母移民澳洲,畢業於墨爾本大學,主修古代、中古世紀和現代英國文學。

九○年代中期移民蘇格蘭,自認無特定國籍,創作主題與文字風格如身份一般多變,不受限於故事題材,總是帶給讀者驚喜,為非典型歐系作家。獲獎不斷,《衛報》在評價短篇集《華氏雙胞胎》(Fahrenheit Twins)時,盛讚法柏是「媲美康拉德,能寫出完美句子的作家」。有英國文評家將其作品比喻為幻想大師羅爾德.達爾(Roald Dahl)與存在主義大師卡夫卡(Franz Kafka)的混合體,是英國文壇近來最受矚目的小說家之一。

本書為法柏之處女作,即入圍惠特貝瑞獎(Whitbread Award)決選,被譯為二十八國語言,英、美國圖書俱樂部選書,改編電影則入圍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與英國獨立電影獎。

【書籍資料】

肌膚之侵(電影書封版)UNDER THE SKIN

作者:米歇爾.法柏MICHEL FABER

譯者:李函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4/07/03

書籍簡介與購買: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