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甜食控-100.jpg    

/薩芙

 

  這是一次相當有趣的閱讀經驗,是一場作者與讀者之間的思想戰,小說人物就是「間諜」。

  伊恩.麥克尤恩新作《甜食控》處處存在兩者之間攻防的軌跡。對於作家以及老經驗的讀者而言,小說開頭的第一句話便行跡可疑。

 

  ──我的名字是莎琳娜.符閏,約莫四十年前,我為英國情報局出了一次秘密任務。我沒能全身而退。一年半後,我被炒了魷魚,羞辱了我自己,也毀了我的情人(雖然他自己也難辭其咎)

 

  伊恩專注於敘事,細膩而優雅,諸多疑點立即挑起讀者摩拳擦掌等候他鋪排死亡、善惡與性的對立。未知的讀者幾乎是全副武裝進入閱讀行為,絲毫未發覺事情那裡不對勁,一直以為自己在讀的是一部「間諜小說」。

  精明的讀者在閱讀中,慣性地收集所需的情報(間諜的反射動作),毫不懷疑這是個故事──讀者代入莎琳娜的體膚之中,以為適應良好──存在某種文學信仰的天真,就像吃甜食一樣,味蕾需要滿足,感官需要刺激。而它也餵給你吃了。

 

  在小說的「內部」而言:

  我們隨莎琳娜劍橋畢業,喜歡閱讀小說,結束一場婚外情,進入情報局,擔任了一項活動代號為「甜食控」的行動之中,任務是勸服作家海利,由軍情五處提供經費,撰寫小說,堅守反共思想。她分析海利的短篇小說及文學評論,找出海利筆下的人物原型以及情節靈感的來源,逐漸失守自己的情感,融入、理解、潛逃命運。(我們也幾乎失守,還是自找的)

  此時,莎琳娜一直覺得「有人在監視她」。

 

  就小說的「外部」而言:

  監視人物的是讀者亦或作者?

  你,被輕易地指認出來,反被故事修理一頓──在你差不多想偷翻結局的時候;在你隱隱氣憤文本怎麼這麼難搞,莎琳娜直言不諱又言之有理的辯駁,就好像你也這麼認為。

  那麼,監視你的人是誰?

  也許替死鬼是海利,但你無法怪罪他,整件事情中,他疑似主謀,卻顯無辜,背後還有位傀儡師,保持一定距離,控制文本,就像是情報單位裡的極機密,收集諸多素材,過濾,分析,重組,現實和虛構,請君入甕。

 

  作家意圖與讀者判斷成了對立面。人物居中成了間諜,成了兩方都攻擊的對象,也被愛戀著。三方彼此都在揣度相信的界限,寫與被寫,看與被看,都在玩諜對諜。

  閱讀可真鬥狠。它強迫你信任虛構的人,讓你進入從未有過的層次裡,不斷處於失衡,除了情節、背景、人物這些基本東西外,什麼都不屬於你,所有的一切只能任由我們想像。

  這一場冷戰諜報進行到結局,誰會是最後被文本俘擄的人質?

  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書名:《甜食控》

作者:伊恩.麥克尤恩(Ian McEwan)

出版社:漫步文化

出版時間:預計2014年8月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