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瑪-一般版立體書封.jpg    

《愛瑪》愛與生命的百年思索 /薩芙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作者伊莉莎白.吉兒伯特的新作《愛瑪》是部細膩深刻的扎實傑作,寫就豐富的植物史觀與十九世紀鄉紳生活的重現想像。

 

  故事描述愛瑪擁有植物學的智慧與追求科學與語言的堅毅卻其貌不揚,母親收養的蒲登絲則貌美如花,父親亨利靠藥用植物致富建立白畝莊園這座植物園,一方面安定家庭居所,一方面做為蒐集世界奇珍異種植物與各界交流之處。愛瑪通透語言知識與辯才見長;蒲登絲沉靜並且巧於編織,若以植物譬喻,愛瑪像苔蘚;蒲登絲像忍冬。兩人面對家庭的愛與教育、成長與愛情都有不一樣的受教與定見,也讓兩人走向不同的人生。

 

  愛瑪熱衷於植物學,除了家族志業外,她甚至希望自己是植物,這樣父親就能像看植物一樣,多瞧她幾眼;然而,真正如同植物般不外露情感的蒲登絲,標準冰山美人,反而受人矚目。

  妒意並沒有延燒,愛瑪是理性的象徵,足以傲慢的學識,她極其壓抑慾望──改善妳自己,絕不逾矩。這反應在她對父親亨利的家業、霍克斯的景仰之愛、安博斯的靈性之愛、接納完全不同性格的朋友芮塔佔據生活、以及不同血脈卻同體時受的蒲登絲。

 

  有趣的是,珍奧斯汀的艾瑪出版於1816,而這位1800誕生於富裕人家的愛瑪唯一沒有的,我不認為是外貌,而是對愛的機敏。愛,好比一株植物的授粉,愛瑪一直在尋找這份可能的滋養。生物的特性有四項:新陳代謝、生長發育、繁殖、應激性(環境激發反應)。《愛瑪》敘說的正是整個循環系統,也是另一種艾瑪的辯駁。

 

  故事主線只是葉脈,細節可考的龐雜植物學資訊是閱讀的意外收穫,沒想到作者有別於前作的新潮思想,時代回溯兩百年,著作獻給她一百歲的外婆,的確是份百年好禮。除此緣由外,植物的「根本」才是最終的百年思索。一如愛瑪找尋苔蘚的秘密,求解生命的本質,究竟所為何來。

 

  本書以說書人的語調,描寫一個家族的扎根,探討愛與生命的精髓與變幻,仔細觀察脈動,深掘女性內裡與物種辯證,博學智識的文字,誘捕妳進入已知或未知的刹那怦然。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