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金在談寫作一書中提及,「我個人比較倚賴直覺,我的書比較重視情境而非故事,所以我也得以一直這麼做。」

  大師毫不保留透露他寫作的秘密,如此來看《有時候,他們會回來》金爺的第一本短篇小說,就能看到珍貴且原始的靈感火花,有些甚至未精雕細琢,就已經閃閃生輝,充滿無盡想像。其中,更有許多改拍成膾炙人口的熱門影視作品,讀一遍勝百本的划算啊。

 

  我手中的書稿是精選的十篇,另外誘人的十篇,最渴望目睹的十篇,得等中文版新書上市才看得到。僅就已讀的十篇談談感想,想法與約翰‧麥唐諾的引言想法一致,我們都最喜歡〈梯子的最後一階〉

  這個故事屬於內驚悚。採倒敘手法,從妹妹的來信中,使哥哥賴瑞想起年幼時,跟妺妹凱蒂在穀倉嬉戲發生的意外事件,事件導致妹妹成年後,那旋轉木馬似的生活中,仍相信賴瑞一定會做什麼想辦法解決的。

  成年後的賴瑞為什麼跟幼時不一樣了,因為世界從穀倉那塊小地方,往外移了,他原本救人的笨拙方式,行走社會捉襟見肘,當妹妹一直來信表示想見他一面時,他永遠都有忙不完的事。

  賴瑞內心的一個「什麼」出現了,那個「什麼」就是恐懼。

 

  書名以《有時候,他們會回來》命名真是再恰當不過,「他們」就是「恐懼」,以各種形式、模樣與變形,回來、侵入、佔據、攻擊主角的生活,使他們必須採取行動。

  好比〈戒菸公司〉文中指出的,「愛是世上最致命的藥。」愛讓人豐沛也讓人恐懼,〈窗台〉中那名網球運動員、〈愛花的男人〉裡,那個被老婆懷疑昨晚鐵定跟女人在一起的丈夫、還有〈我是通道〉中,不斷失去孩子,驚恐的父親。

  許多場景,衣櫃、玉米田、窗台、梯子……這些再日常不過的小地方,埋藏著許多黑暗的,使內心映照出懼怕,在許多恐怖、驚悚片中,一再聯想大師身影。

  面對恐懼,金爺是怎麼同情他筆下的人物呢?

  逃離、反抗、賴帳、就範,不論以什麼形式與手段,看不見的恐懼似乎總是飛躍而至,在成年後、戒菸後、在某個以為安心卻無法平靜的時候,在某個人以為,但背後卻不是的違和與背離時,事情變得不是我們想的那樣。

  要是衣櫃打開一條縫會怎麼樣?

  要是戒不了菸會怎麼樣?

  要是在玉米田遇見一具屍體會怎麼樣?

  要是喜歡的女人,她丈夫不肯放手會怎麼樣?

  要是把多年置放心底的事,告訴心理醫生會怎麼樣?

  

 

  金爺這本經典短篇小說集,是喜歡驚悚故事的讀者,一定要拜讀的作品,是一窺恐懼堂奧最不可錯過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