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羅與哥哥愛杜瓦多被母親寄養在修道院直到成年,因目睹初戀情人與神父的不倫戀,被迫潛逃美國當鞋匠學徒,哥哥則是進入神學院奉獻一生;阿爾卑斯山區少女安紗在妹妹的喪禮上遇見西羅,初萌情愫,因此失去連繫。本就貧困的安紗為了讓家人擁有更好的生活,與父親搭油輪至紐約工作,因暈船險些喪命,沒想到與工傷的西羅在醫院二度相遇,分分合合,一場戰爭終使他們明白,所謂的真愛該怎麼把握。

◆美國夢,移民情

  故事背景約末在十八世紀前後(1918年美國宣布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歐洲各國貧困,在義大利的窮鄉僻壤辛苦勞力賺得的里拉根本比不上美金,西羅的父親為了居留工作,在明尼蘇達州礦場喪命、安紗與父親分開兩地,她在歌劇院做裁縫,受盡凌辱,父親則是修築各項建設;兩個家庭同樣都是外地工作,西羅的家不得已而破碎,甚至為了永久居留身分而參加戰爭、安紗的家境雖得以改善,卻因暈船再也回不去家鄉,第二次世界大戰,再次分開她的家庭成員,這些都是那時代普遍的艱難處境,也影響著他們的愛情與價值觀,反應整個時代的無奈與工業起步對外來勞力的壓榨,如何活下去、如何溫飽是他們唯一的目標,愛情只能任由身邊來去。

◆愛所帶來的價值與希望

  故事一直傳達許多價值與希望的權衡比秤。諸如:家庭成員間的情感、友情與離鄉背井工作的茹苦代價、初戀更是被放以時間的顯影劑,自男女主人翁小時候的相遇開始寫至終老,鉅細靡遺,細節描繪以精細的素寫呈現,一磚一瓦的舖設時代氛圍,寫作功力扎實到令人望文興嘆,與時代精神合而為一,墜入情感交織的長流。相較以美國南北戰爭為背景的《飄》,女性嚴謹的交往態度,以家為一生核心,情愛的進展略去戰火的悲愴與情仇愛恨,以較為浪漫的奮鬥史激勵向上。

◆與愛連結的事

  故事女主人翁在選擇所愛之時,想到的是與家鄉的連結,曼哈頓讓每個移民急於褪去粗食布衣,一個可以帶她回鄉的男人;一個來自血濃於水的義大利、肯賣力、擺脫金錢奴役的愛人,義大利的工藝技術就像一段淵遠流長的愛情故事,讓人難以忘懷,讓舊時代的感情價值雕琢得觸動人心,善良、正直、誠懇,是冰雪融化後才能體會的悠然。

  回家。成立一個家,在哪裡成家?跟什麼樣的愛人結合,才是正確的選擇,是整個故事最令人燃眉而後微笑的體會,人在谷底,能汲取的回憶必然是──與愛相關的事。

 

藍小說《白朗峰上的約定》

作者:艾狄安娜‧翠吉亞妮

譯者:彭倩文

出版社:時報

繁體中文出版日:2014/1/6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