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院

/薩芙

  金馬影展裡的溫馨悲喜劇中,《幫老爸拍張照》有一股繞人心頭的甘甜魅力,在淚中微笑,在笑中帶淚。

  佐和接到電話通知,因小三而離婚的老公重病恐怕不久人世,礙於面子,她叫兩個女兒去幫老爸拍張照,她要看他死前的臉是什麼樣,嘲笑他。兩姐妹百般不願,畢竟對老爸的印象模糊,原本穿著規矩,一到車站便換裝的小小青春叛逆,讓一路上的充滿意外的歡笑,特別是,當她們抵達的同時,老爸的一切既親近又陌生,讓她們在手足無措想著該怎麼接近這一切?尤其那個天真善良的同父異母弟弟。

  場景設在樸實小鎮,火車、公車、稻田與大圳,佐和是整部戲裡演技最為熟稔的角色,導演給佐和的第一個鏡頭,便來個臀部特寫,中間也有一段在玄關的有趣特寫,隱喻著一個女人情感與身體上的變化。

  片中印象深刻的是姐姐真的拍下爸爸的那一刻,那種集體錯愕接著哄笑的轉折,以及當姐姐做了第二次的小偷,把足具紀念的一小塊珍藏交給媽媽時,實在想不到會有這種反應。這些「不然應該怎樣」的安排,算是本片的特色吧,以小品電影來說,我很喜歡。

  這是導演中野量太的第一部長片,可以感受到他對電影以及小人物的細膩熱情,開場妺妹在河堤吃便當的釣鞋鏡頭與結尾有趣的吃驚一躍,也是一種草根味足的幽默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