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開眼電影院劇照

/薩芙

  知名義大利導演吉賽佩托納托雷,特別是《海上鋼琴師》深深打動許多影迷,此片畫質與場面牢牢抓住影迷目光,一幅幅古董珍品與名家畫作己經讓影迷飽以眼福。

  拍賣師佛吉爾(傑佛瑞洛許飾)站在拍賣台上精準、犀利、暗標手法,顯示他在專業領域如魚得水,要什麼都能手到擒來,優沃生活,習慣戴手套,堅持不吃錯誤生日蛋糕,只有滿室珍藏的仕女畫能讓他泛起滿意,也窺見他永填不滿的慾念,這樣的熟年單身男子一旦遇上住在古董傢俱大宅、似有廣場恐懼症、只有聲音見不著面的美麗女子克萊爾(希薇亞侯克斯飾)打電話來,又連放他鴿子,才引起好奇,逐步不可自拔。

  人物是本劇最吊人胃口的地方,特別是克蕾兒的身世可疑,觀眾如同佛吉爾,只想知道她到底長怎樣,一個美女為何住在荒廢大宅?原本以為只是財產估價上的鬥智,又墜入男女心計的互勾之中,驚悚懸疑的氣氛,娛樂感十足。

  藝術品有真有偽,專家用專業知識來判別,當遇上人的感情呢?人們容易被美麗的人事物所吸引,人心恐怕最難分辨。他分不出愛情,也分不出友情,唯一對他最忠心的人,他鮮少過問幾句。

  本片的許多枝末細節極富巧思,佛吉爾染髮是對自己的年齡沒有自信,克萊爾直擢痛處,當活生生的美女在當前,也就沒留意到經常習慣評估的畫作習慣,芭蕾舞者畫後諷刺的玄機,也沒留意到經常窺視大宅的咖啡館內的女子是何許人也。

  結構的安排上,始於拍賣,終於拍賣,深刻又具諷刺性,既同情佛吉爾又覺得那只是人擇所獲,怎麼開始怎麼結束,沒有所謂的不公。

  整場最美的畫面我覺得是佛吉爾的密室以及最後布拉格的餐廳,藝術性表現高明,特別是一片白的清空,以及設計精密的機器人錄音(當時還把那台跟《雨果的世界》想在一起)都是極致的視覺享受。

  The Best Offer最佳出價,道出整個結局末尾的核心震撼,有人認為是悲劇,但從另一方面看也是佛吉爾人生中最缺乏的一塊,只是那一塊成了看不見的風景,有過的甜蜜,反而是留存心中最真實的一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