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與壞男人的分別

/薩芙

  每次讀強納森‧崔普爾的作品,我便會思慮一個問題,到底爛男人跟壞男人的界限在哪裡?故事裡的女主人翁口中不間斷的「混蛋」能到什麼程度?卻又能讓人同情他的遭遇,寄予同情。

 

  故事裡的男人都有幾個共同特點,不能自制或毫無自制,爛男人總繞在這一點上,而壞男人是沒有直線讓妳摸得清楚。換成站在女性的立場更好說明,爛男人容易讓女人清醒,而壞男人永遠讓妳執迷不悟。

 

  崔普爾筆下的男人比較屬於臨界點──原始性與本能性的壞,以及情感與生活的爛。可愛也有可恨之處,妙筆生花之下,既有趣又讓人徒嘆,也讓女人驚覺,到底跟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共組家庭,容易摧枯拉朽。

 

  家庭關係的描繪張力,種種美式的開放觀念則讓夫妻、子女間形成緊張又綿密的願諒,讓東方文化面對家庭關係的緊繃與處理,找到可以想像空間的釋懷。

 

  再則,崔普爾的辛辣幽默與對男人的摧折,總讓人在一片破碎中,還看得見晶光閃閃的大碎片,給男人重拾一次的機會。不論是前作《如果那一天》還是新書《在我離開之前》都包含著機會性,這些「如果……」、「……之前」的機會性是偶然的,只有在死亡面前,才顯得可貴,才能讓人把焦點從一片狼藉中,被瞧見。

 

  如果說,有什麼是一般人離開之前必須做的,那恐怕是再簡單不過,卻又是遲遲未做的事吧。

 

強納森.崔普爾 Jonathan Tropper

  國際知名的暢銷作家,以辛辣的幽默、對家庭危機和使壞男人的深刻描繪,廣受各界好評。目前已有五本小說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榜:《還會有人愛我嗎?》、《Everything Changes》、《The Book of Joe》、《Plan B》都是其出色的作品,並曾榮獲美國獨立書商協會(BookSense)選書、理查與裘蒂圖書俱樂部(the Richard and Judy Show)選書。其作品翻譯超過二十種語言。作者同時擔任HBO/Cinemax頻道影集「竊盜警長」劇本創作、協同創作與執行製作人,讓劇於2013年初首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