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沒有妳的自憐派對.jpg   

《那些沒有妳的自憐派對》

作者:朵敏妮嘉‧露塔

出版社:商周

預計9/30-新書上市

 

/薩芙

  回憶錄的撰寫通常由代筆或由當事人親自撰寫,代筆視角客觀,基於讀者訴求,較為美好;由當事人親自撰寫,視角主觀,主要是理解自己。好的回憶錄,會保持主客觀距離的美感,寫出好的人生,並非完美的人生。想要把人生寫好,只有一種態度,就是誠實。

  直視成長的傷口,會有多難?

  巴不得遺忘的過去,朵敏妮嘉‧露塔為何重新檢視?

  即使抗拒,家庭與價值觀的影響力,皆從一些小事開始,因為這些細瑣,蘊釀成現在或以前的命運。

 

  露塔寫出一段不安、脆弱、猶疑、絕裂、卻無法抗拒的前段人生,主宰這段歲月的關鍵,是她的母親,雖未離棄但也夠混亂、破碎的──單親家庭。

 

  有人說:一個女孩成人的樣子,要看她的母親。母女之間相處的幽微,包含期待、嫉妒,交相拉扯,在某段時期過後──求學、離家、甚至婚後──兩極化發展,甚至互扯後腿,但,那也是愛。

 

  國外心理學研究,原生家庭深深影響未來的幸福。有些心理醫師主張必須脫離。由此看來,露塔回憶錄後段的狂亂,就像沒有預防針的青春痘猛冒,她正設法讓自己回歸正軌,也是這本回憶錄寫作的初衷,即使令她狼狽。

 

  每一個家族都值得擁有屬於家族形式的記錄,以文字,以圖像,以家譜,讓後人知道脈絡始末,甚至是文學創作。

 

  露塔肩負起家族療癒的檢視使命,在她多次提到家族成員的性格時,已呈現出誠實記錄的決心。即使傷疤累累,家醜外揚,仍以懷柔、公平的目光洗滌過去,我們讀到寬容以及原諒,亦明白,如果她不這麼做的話,一切便會滯礙難行。

 

  讀回憶錄的好處便是──在別人的人生中,不必過得像她一樣,卻從中體認出難得的經驗,告訴自己值得生活更從容。

 

  書中描寫的段落,偶爾會閃現熟悉的片段,美麗又感傷,美麗的是她怎能口吻溫柔,感傷的是終究留存在內心的疼痛,那是要由時間療敷。

 

  這不會是露塔唯一的回憶錄,她的故事還沒完,原因很簡單,她真正想過的人生還沒到來,至少,不是目前這段。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