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野獸冒險樂園》

繪本《野獸國》

 

〈沉默的想像力〉

  莫里士桑塔克的畫風與故事,我一眼就愛上了,不忍釋手。毫不猶豫在紐西蘭書店買了《野獸國》英文繪本,坐飛機回來還很開心覺得自己挖到寶,回到台灣查網路書店,才知道2010年就出過中譯繪本,還拍成電影《野獸冒險樂園》,真是捶心肝。我只能說台灣的讀者很幸福,書價相對較便宜,譯文也不落人後,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只要肯閱讀,會是知識與想像力等等,極為豐盈的一代。

  我被故事中那個披著野狼外衣的小男孩MAX深深吸引,電影版在前段加註了小男孩家庭背景的描繪,男孩的母親正跟男友調情,於是,男孩跑出家門,闖入了野獸國。外加的情節較為成人觀點;也把與野獸們相處的細節與對話擴充,反而不及繪本來得有魅力,我一直在想原因是什麼呢?

  過了一段時間,我再拿起繪本,只看圖畫的部分,終於明白真正的原因了。原因就差在「想像力的空間」啊!沉默的圖畫不是沒有魅力,而是讀者心中的旁白是不是能說個不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