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心得感想

 

  松岡圭祐這一系列在日本暢銷250萬冊,「無人死亡」的推理風格,的確引人好奇。題材新穎、主角設定十分有趣,十八歲與二十三歲的凜田莉子,能力與知性上的反差,有被吊到胃口,尤其是穿插其間的一些常識應用,讓好學的讀者感受嚐到甜點的滿足。

 

  松岡圭祐的作品裡一直關注政治經濟議題,例如:《千里眼2綠猴子》電影就是講述心理操控集團引發中國反日情緒。當然,在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開頭第一集裡,作者也積極孕釀著「日本未來的隱憂」。

 

  這次的隱憂設定:日本的通貨膨脹危及國家安全,可能性是有的,在場景的氛圍營造上,有其機巧;取材上,是貼近於社會脈絡的,日本的貨幣政策與美元間的關係,有可能的經濟動盪便毫無招架之力;這也是普遍上班族「知道」卻無能為力的受苦現象。

 

  角色設定方面,對於年輕族群還蠻討喜,符合「我也想成為凜田莉子」的大眾要素;常識應用,對於上班族群有易於吸收的輕鬆感,是其特色;就推理線的突破上,是不錯的入門系。

 

  由於全系列有十二集,僅僅讀了二集,尚不知後續發展如何,年底前,至少會出到六集。相關的電影、漫畫陸續改編中,漫畫部分,僅看了第一集,還不錯,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先翻看看小說。

 

  就在我讀完後的一周,這兩冊小說很神奇地落入我家老爺跟小子的爭奪戰中,他們同時表示,這套小說真好看!讓我不禁讚嘆「輕小說」的風潮與魅力,遠遠超過一般類型小說可能帶來年齡或族群閱讀喜好上的限制。

 

  於是,我明白了一件事,一本好看的小說,結構不必過於繁雜,而是在閱讀過程中,讓讀者有輕鬆愉快的感覺,並且會想一直看下去,這是最重要的事。松岡圭祐就是這樣的一位作家。

 

 

 

作者:松岡圭祐

 

譯者:李漢庭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3年03月2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