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看到兩位難得且認真的紀錄片導演,一位是以空拍台灣之美的齊柏林導演;另外一位是發現老梅生態紀實的張博鈞導演。

  齊柏林導演只拍台灣,以空中鏡頭巡守高山、海洋、河流為主題,是立足於地的我們,較難飽覽的數大之美,其中有一幕三台挖土機採挖河床砂石,字幕記得是寫「對土地的予取予求」看了好心痛。原來放眼望去的蚵田、魚塭、整條色彩污染的河川,沒有換個高度不曉得環境蒼老得如此無辜。然而,這樣無悔的投入空中攝影,齊柏林付出不少時間、體力、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還有投入的身家財產,都需要更多人的支持才能繼續下去。

  每當坐火車,途徑兩旁綠油油的農田,物產豐饒的台灣給人一種安心感。我們還在種稻米,漁港的船仍出航,滿山的果園與蔬菜,土地仍與人共處。

  另一位張博鈞導演拍攝的《戀戀火金姑》更讓我溫溼眼眶,觸動深深的鄉愁,我的故鄉土地早已廢耕,生態圈已不復以往,已沒有竹林能抵擋東北季風,田地不付出勞力,就沒有回報。回來後趕緊訂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的這部片子,我很怕再也看不到了,我的孩子將看不到按節氣生活的樸實農村型態,穩固和諧的人地關係。以往去過的老梅,我還無法深入當地的水脈,未能瞭解土地的自然法則,更無法以普通的眼睛捕捉黃緣螢的愛獵生死,尤其是紅娘華紅花綻放的新生,負子雄蟲的護卵行動,水裡捕食昆蟲的水蠆,趁月色羽化的美,每個鏡頭都美不勝收。

  要活蹦亂跳的小伙子看這些,他們還無法體會自然的神秘力量;要一個正要起步的青年去看一個點,一個面,他們的經驗只有體制教育;深受感動的人通常是走過,回望才發現自己遺失如此之多,才開始飲水思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