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 聖殤  熔爐  

《鄰居》               《聖殤》                   《熔爐》

 近期收看三部韓國電影,發現經濟亮眼,流行文化光鮮吸睛的背後,存在著苦不堪言的社會問題。

    首先是改編自漫畫家江草的《鄰居》,該片的主題反映當前社會的疏離與冷漠,即使住在同一個社區內、同一棟公寓,人與人之間鮮少交談,兇手藏匿在樓下,即使警衛有所察覺,也因自己多年前所犯下的案件,採取按兵不動;更別提買賣行李箱給兇手而捲入事件的店老闆,因怕惹人非議影響生意,少了一個追究動作,自己變成受害者;然而,全劇最大的心境轉折,來自於受害女孩的繼母,從害怕她的鬼魂到最後自細微的物品中發現女孩接受她的心思,一個轉念杜絕連環悲劇的發生。

  該片的拍攝手法十分細膩,比如:暗藏劇中的一隻叼彈簧的喜鵲,也毫不浪費扮演關鍵性的轉折,一個善者自得天助的玄機。劇本相當出色,號稱韓國小蘿莉的金賽綸分飾兩角,一個晦暗羞澀,一個明亮開朗,在演技上的發揮空間大,表現純熟,發展性令人無限想像。尤其是首尾呼應,非常震憾,觀後的某個夜晚,我還因片尾的那一句話,夜驚而起。

  其次是甫獲金獅獎的《聖殤》講的是資本主義下,暴力討債的男人無情暴行,債務者大多是危險的金屬加工業,近年韓國經濟不少是從這個產業鏈榨出奇蹟,也真實反映出集團壟斷,中小企業如風中殘燭的金錢毒害,漂亮的成績單背後,有其血淚代價。劇中一名自稱是母親的女人靠近男人,從懷疑排拒到接納四處追尋「請還給我媽媽」,原本喪失的人性,從可疑的母子關係中被喚醒,全片的步調沈痛,尤其是結局的震憾性,真相是否扮演著大家都不願清醒與面對問題的一種社會態度呢?

  最後就是《溶爐》一片,反應國家官僚作風來處理弱勢人士的態度,改編自孔枝泳作家的同名小說,小說的取材是發生韓國一所聾啞學校的真實事件。校內多名學生長期受暴,弱小無力量的孩童唯一能信任的警察卻把他們再送回地嶽。直到美術老師以及人權協會工作的有珍願意挺身而出,伸張正義,然而扭曲的法庭又成了另一個地嶽。

  這不是輕鬆的三部片,甚至必須抱著沉重心情才能看完,透過電影,他們正逼視著自己的痛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