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燙髮那天,這本書幫我渡過難熬的等待時間,設計師對書名好奇,「怎麼會有人感謝毀了人生的人啊?」

  真正吸引我的並不在於感謝他人毀了人生,而是兩句話:

  「寧可在你喜歡的事物上失敗,也不要在你不喜歡的事物上成功。」

  「如果你把一整天都仔細想過,卻發現沒有任何好事發生,這只說明了你是怎樣的人,而非那是怎樣的一天。」

  在閱讀當中,同時也解開我的疑問,書中卓爾有點像《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裡的智者,論點指向內心的聲音(書中大部分說的是正「氣」),要人們及時發現負面能量,跟《秘密》中的正向吸引力是同樣基礎,重點在尋找源頭與及時負面處理。

  卓爾與約翰‧布魯斯特的相遇與多次會面,彼此間的思辯,從量子物理學、安慰劑、酒精依賴、囚犯.....等事件尋找源頭,並且逐步改變布魯斯特現實生活中的家庭、資產公司的決策,讓看起來完美無暇的人生,一掀開,裡頭其實充滿腐敗。

  任何時候,有人指出你的人生充滿問題,一定是內心驚慌失措,表面極力安撫自己,他胡說,他怎麼能斷定?以往,我會先抗拒,接著思索真是如此嗎?

  熟年小說最大的誘力,是撕開你好不容易一路走來看似滿意的過程,再看一次,發現的確有決策錯誤而來不及改善的點,要去除它是相當恐怖與激烈的。

  有句話,先破壞而後建設,這個「毀」便是此意。書中指出:重點不在於你做了什麼,而是你為什麼要做。想法永遠不會比動機來得重要。我認為支持的動機要因在勇氣,我們不一定能遇到像「卓爾」這樣人的,所以,必須藉助內心裡那個一直躱起來的小儒夫,而把他糾出來,的確得花點力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