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綠色鋼珠筆    

《消失的綠色鋼珠筆》  ◎薩芙

   RICOMINCIO DA TE中譯《消失的綠色鋼珠筆》在西班牙成為暢銷書前,有一段坎坷的遭遇。作者艾洛伊‧莫雷諾Eloy Moreno先自費出版,拖著行李箱到還未開門的書店前央求老闆讓他簽書,當時賣了三千冊,艾斯帕薩出版社簽下後國內首刷一萬,義大利一個月內兩萬冊,說故事的渴望引領他苦盡甘來。

  這本書的中譯本即將於十月出版,在此之前,我已先讀完譯稿。

  故事描述經常在辦公室加班的男主角與妻子日漸疏離的情感,由於自己特意買的綠色鋼珠筆不翼而飛,不斷翻找中,發現驚人的辦公室關係,甚至引發不可收拾的誤會。

  每個人都有物品遺失的經驗,慣用的物品消失時那種事事不順遂,像毛衣上起了毛球,雖不影響功能,卻有礙美觀,總有什麼不對勁。

  鋼珠筆是一種記錄工具,象徵一段關係的過去,綠色是特異區隔,代表是重要的,文具消失很正常,聳聳肩就算了。但男主角仍念念不忘此事,個性上是屬於較孤獨的,與其說他固執於尋找屬於自己的筆,不如說在逃避與妻子間淡而無味互動與爭吵,讓名存實亡的愛情蒙上一層死灰,連習慣都不剩的絕境。

  當原以為消失的再次出現,主角已經百轉千迴,換了心境,再次找回那流逝的感情。

  我想故事迷人之處在於內心那自責、欺騙、寂寞、背叛的內心描繪,那種既彆扭又渴望人愛的複雜慾望,自我綑綁不得動彈,時間拉長,仔細傾聽內心聲音後,記憶便如甘露般湧進腦海。

 

作者簡介: 

【西班牙傳奇新人作家】

艾洛伊.莫雷諾Eloy Moreno 

他學資訊工程出身,在西班牙卡斯特利翁的市政廳工作。不過,他的背景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以《消失的綠色鋼珠筆》一書,從受盡嘲諷的「新人作家」,成為備受歡迎的「暢銷作家」的傳奇過程。

《消失的綠色鋼珠筆》是他的第一本小說,而寫作緣起竟是因為他讀了一本得獎小說,覺得難看斃了,當下決定要寫一本「好看」,而且是自己會「想看」的小說。於是從二○○六年開始,他花了兩年半的時間寫成,之後自費出版。他拖著裝滿書的行李箱跑遍各大書店推銷作品,有時整天站在書店外面發傳單,甚至書店還沒開門就去等,只為了求老闆讓他在店裡簽書。同時透過臉書和網站累積了超高人氣,賣了三千冊;接著更受到西班牙重量級出版集團的青睞,本書終於正式出版,在西班牙首刷一萬冊迅速銷售一空,緊急再版,義大利更上市一個月便熱賣兩萬冊,同時榮登暢銷排行榜。

這本書的出版經歷如此不平凡,不過,書中卻道盡了平凡人的心聲與渴望:我們有份看似穩定的工作、有段看似穩固的關係,我們以為人生永遠會這樣看似順遂下去,其實內心對「永遠」早已隱隱起了懷疑。直到有一天,一個不經意的小事件恰恰扎中了那個痛點,人生因此重新位移──就像主角一樣,為了找筆,他與身邊的人產生奇妙的互動,展開一場自我發現之旅,也因而,讓所有讀者在固定而有限的生活面積之內,重新思索了生命的意義。

 

內容簡介:

平凡人的平凡危機,似乎都是無法改變「一成不變」的生活。

主角在電腦公司上班,已婚、有個兒子,每天的生活一成不變:九點半上班、七點半下班、照顧意外出生的小孩。步入中年的他,對一成不變的生活逐漸感到疲乏,直到有一天他買了一支綠色鋼珠筆,生活竟因而在短短一個月內天翻地覆。

主角的筆經常不翼而飛,為了別再莫名弄丟筆,他趁午休時刻意買了一支跟其他人不同的綠筆,怎知隔天就弄丟了,於是他開始尋筆之旅:每晚下班後,他刻意多留在辦公室一、兩個小時,表面上是想找筆,實際上是想逃避跟老婆之間越來越疏離的關係。豈知,下班後的世界竟然有那麼多秘密!主角就像私家偵探,開始翻找每個同事的桌子,而且越來越上癮。

一、兩個禮拜過去了,主角還是沒找到綠筆,更糟的是,他跟老婆蕾貝原本淡如水的關係,因他太常「加班」過晚而更降至冰點。這時,他赫然注意到公司另一個主管安東尼奧似乎在監視自己,以為是偷窺的事被發現了,正當心虛不已時,卻發現安東尼奧好像跟他老婆在一起,所以老婆最近才對他越來越冷漠嗎?懷疑的種子於是逐漸發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