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之旅

《末日之旅》

The Passage

作者:加斯汀‧柯羅寧

Justin Cronin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預計七月中旬上市! 

《末日之旅》時間與生命的搏鬥 /薩芙

   曾獲海明威獎和懷丁作家獎肯定的加斯汀‧柯羅寧以文學筆鋒寫起娛樂小說更是搶眼。伏筆、劇情轉折、人物營造、精萃文字、空間轉換與對話皆令人賞心悅目,把各種暢銷元素揉捏得恰到好處,這等功力,真讓人望塵莫及。據說他暱名投稿四百頁未完的故事,立即引起版權搶奪戰,以天價三百七十五萬美金拿下全冊北美發行權,後續的電影開拍就更不用說了,光是畫面感就像看一部驚險刺激的電影。

 

  《末日之旅》掌握了眾多迷人元素:科幻、吸血鬼、軍方機密計畫、逃亡、親情、愛情……等等。每個人物的存在都牢牢抓住各層面的讀者心態,比如:小女孩艾美與探員華格斯特是主要的情感聚焦,探員的憐憫心,小女孩的堅強讓人不忍釋手地讀下去。

  背景設定不落俗套,以「胸腺」這個新意架構出軍方「挪亞計畫」,死囚反撲,受試者艾美是否真能翻山越嶺找到安身立命之所?行文至此是第一集,續集據說是吸血鬼大戰。

  末日指的是生命結束滅亡的那一天。也就是當所架構的世界完全崩解後,真正展開旅程。書末華格斯特最具爆炸力的一句伏筆──我們之所以活著,就是為了死。這有兩層寓意,第一是華格斯特的活著就是為了這一刻;第二可以賦予讀者後續的想像──那麼艾美真要是活著,恐怕就是為求死亡了。

 

  柯羅寧的鬼才之筆,善於隱喻劇情走向與發展,挪亞活了九百五十年亦提供跨越時間的一條橫軌、希望的牽引,貫穿故事軸心,不時出現在緊要關頭。

  比如:華格斯特帶走死囚安東尼時,對方要求需要時間想清楚。

  華格斯特說:「我可以給你時間,安東尼。世界上所有的時間,無窮無盡的時間。

  活著,就為死。時間也跟生命這個主題做套結謀合,死囚就要打毒針行刑了,時間與生命對他而言是最不容拒絕的了,可悲的是那也只是選擇怎麼個死法而已,強烈的對比,就在人物對話中收發自如,說故事的技巧非常高段。

 

  一個世界毀滅,另一個世界誕生,只需要三十二分鐘。而這個由科學實驗所導向的毀滅以及產生永恆的另一個世界,竟然只是短短的時間,控訴背後以人性延續為出發點而突變導向無法收拾的輻射塵埃,終究人類追尋的如同安東尼所面臨的只是選擇問題,末日之旅如此精采的呈現新世紀人們的擔憂啊。

 

【各界好評】
⋯⋯ *小說讀者不時會遇上這樣的作品:引人入勝的有趣故事,加上簡單生動的文筆,以及無比的想像力。而夏天正是閱讀這類小說的最佳時機。今年,讀者可以好好享受加斯汀•柯羅寧這本才華橫溢的《末日之旅》。只要讀上十五頁,你就會發現自己被迷住了,讀過三十頁,你更會難以自拔,一路讀到半夜都無法罷休。這部小說鮮活靈動,堪稱兼具奇幻與想像的史詩之作。我還能說什麼呢?我只能說:翻開這本書,尋常的世界就此消失。──史蒂芬•金
*這本書沒有性感妖豔的吸血鬼也不老派陳腔濫調……柯羅寧的《末日之旅》成功結合了文學和超自然,是一鳴驚人的三部曲起點,一定會讓兩種類型的讀者都深受吸引。──達芙妮.達勒姆(美國亞馬遜書評)
*加斯汀•柯羅寧寫作了一部狂野、奔放、氣勢恢宏的小說。《末日之旅》堪可比擬為文學的獨角獸:真正的驚人之作,筆力精湛,人性深刻,煥發崇高的理念,一捧讀就不可能再放下。──珍妮佛•伊根,《塔樓(The Keep)》作者
*幾乎不可能的夢幻組合:純文學的內涵與高度,加上通俗小說的情節安排、背景設定,和最上乘的說故事藝術。──譚光磊(版權經紀人)
*美國出版界空前激烈一億元版權競價之作,《神鬼戰士》導演雷利‧史考特以八位數高額搶下翻拍權!

【書籍簡介】
一切開始於那個命運的夜晚,
三十二分鐘後,一個世界毀滅,另一個世界誕生。
一名不知來歷、眼中充滿孤寂、背負無數回憶和故事的女孩
從此踽踽獨行,流浪過荒涼世紀。
當世界來到盡頭,時間也不復記憶,
她的追尋,能否有得見終點的一天?

背負著無數記憶和故事的女孩,看透過去與現在,靈魂與夢境,生與死,穿越起點與盡頭,回答了無數的提問,卻只尋求一個解答:我是誰?

事情開始於一個令人難以想像的夜裡。那一夜,美國軍方生化實驗計畫失控,誤放出十二個恐怖嗜血怪物,經過一夜混亂屠殺,在隔日的太陽昇起之際,世界永遠地改變了。

驚魂未定的倖存者們面對失序的世界,開始度過被恐懼所宰制的未來──恐懼黑暗,恐懼死亡,恐懼比死亡更悲慘的命運──他們在文明瓦解成獵者與獵物競逐的原始世界裡,在不知道如何擁有希望的絕望世界裡,努力為生存奮戰,竭盡所能活過每一天、每一夜。

在世界的盡頭,兩名亡命之徒,FBI探員華格斯特和六歲的孤女艾美,走遍天涯,尋找棲身之地。艾美是逃離軍方研究室的驚恐受害者,第十三號實驗品,被病毒感染存活卻沒有變成異種生物,曾經經歷喪女之痛的華格斯特因此下定決心保護艾美,不受獵捕者的驚擾和侵襲。

但是,華格斯特卻不知道,對艾美而言,劫後餘生只是更加漫長的流浪之旅開端──她將獨自走過漫漫長途,歷經悠悠歲月,來到最終的那個年代與地點,親手為不該開始的一切,畫上句點。

作者用精純洗練和優美動人的文筆,以史詩般的壯闊篇章,描繪人類面對前所未有的大災難與無法想像的危險時,在劫後大地上堅忍不屈的漫長征途,帶領讀者一起經歷角色的失落、悲傷和遺憾。創意十足的故事,對人心的深刻省思,末日後崩落的世界,皆以溫柔深情的優雅筆觸娓娓鋪來,將科幻與文學結合出不同以往的視野,讓這部作品成為舉足輕重、卓越不凡的當代小說鉅作。

【作者介紹】
加斯汀•柯羅寧(Justin Cronin)
出生於新英格蘭,已出版的著作包括贏得筆會/海明威獎(Pen/Hemingway Award)與史蒂芬•克萊恩獎(Stephen Crane Prize)的《瑪麗與歐尼爾》(Mary and O’Neil)和《夏日訪客》(The Summer Guest)。柯寧為愛荷華大學寫作工作坊藝術創作碩士,目前擔任萊斯大學英語教授,與家人定居德州休士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