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梅爾的論點 
  • 作者:門井慶喜
  • 譯者:楊明綺
  • 出版社:典藏藝術家庭
  •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09日
  • 誰能品味藝術真正的價值?/薩芙

       《維梅爾的論點》算是部獨門獨派的推理作品,較為特殊的部分有二:其一,推理主軸是藝術品,而非命案,審判的是價值,不是公理律法,而價值自在人心,形具溫暖清新的一面。其二,辯題與推理過程是以畫材與顏料、投影法、東西洋藝術史、光的三原色帶領讀者參與解謎的樂趣,這種作法讓熟知藝術史的讀者簡直像看見性感的美人。整部內文分成五章短篇,主要出場人物由以舌品真偽熟知藝術創作的神永美有及美術系老師佐佐木。

      然而,門井慶喜在短篇的安排上是別具用心的。全文的架構是以荷蘭畫家維梅爾的一生影響力為背景來做篇幅營造。尤其第四主篇〈維梅爾的論點〉由委託人長原崇及其父親分別委託神永美有及佐佐木進行辯證畫作者與維梅爾誰比較好?

      這要追溯一段真實故事。約末十六世紀中,從一本手冊中讀到一段詩在追悼死去的畫家,該詩提到「這位畫者如鳯凰,在盛年消殞,是大家的損失,還好維梅爾在火陷中,繼續跟他的腳蹤前行。」而此詩另一個版本的最後一行都提到Vermeer, proved to be a great master.把這位隱名畫者與維梅爾相提並論。以及另一段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偽畫風波-真假維梅爾的審判爭議,把那場審判中的高潮帶入故事一角,他的真跡被當作別人的畫在賣,最低15荷幣,透過幾個學者的功勞,〈以馬忤斯〉賣得高價。

      中文書名《維梅爾的論點》是各版本中最具題意的,環繞著以光線、角度、顏色為主要畫風的維梅爾,諷喻人對價值的判斷,是整個故事誘人的地方。

      而門井慶喜竟然幽默了「藝術」幾下。安排主角神永美有的舌頭可以品出畫作的真偽,實在是一絕。其中的玄機不就是酸學者與藝術經紀人的舌爛蓮花才是畫作價值的始作俑者,收藏家的內心、畫家心中的那把尺,任誰都評斷不出個絕對所以然來。

     

    繼赤川次郎、逢坂剛、宮部美幸、石田衣良之後,
    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得主門井慶喜將挑起你解謎的癮!

    真跡,往往不是你所熟悉的樣貌;真相,總是隠身在毫無價值的線索中!
    任何藝術品的真偽,都逃不過天才的鑑定舌!
    通常我們是用身體哪個部位來鑑別畫作真偽呢?當然是眼睛。
    但這位天才藝術神探,卻指著舌頭說:用這裡……
    藝術神探神永美有與大學講師佐佐木將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步步驚心的解密,層層剝開畫作的假面與真相,
    藝術品背後的問號與狡黠人性,比真實人生裡的犯罪更迷人!

    ★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得主門井慶喜藝術推理力作
    ★作者兩度入圍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日本AMAZON網路書店五顆星評價!

    【故事簡介】

    ◎隱密於子爵地下室的畫作,居然是一代巨匠波提切利的名作《秋》?這究竟是一樁世紀大發現,還是罪孽深重的贗品?天才的舌,竟然不靈了?
    ◎搞怪女學生伊凡出了個難題給老師佐佐木:一幅看似古董的羊皮纸地圖。這幅地圖果真是年代久遠的「寶貝」嗎?它又會如何牽動伊凡雙胞胎姐姐的命運呢?
    ◎一張人物構圖奇怪的釋迦牟尼佛涅槃圖,怎麼會引起兩間古剎的紛爭,祖先的遺願竟然是為了這等原因而誓必要找到它才甘休……
    ◎「請證明技巧拙劣、仿作維梅爾的無名畫師比維梅爾更厲害!」這根本是個不可能的任務,更糟的是,佐佐木的對手竟是他一直望塵莫及的藝術神探……
    ◎去世的外婆留了個難題給佐佐木:誰能解開遺囑中關於藝術品的謎題,他的母親或阿姨就能獨得遺產。一堆奇怪的巧計不得不讓他求助於天才神永美有!

     

    【各界好評】

    書中所提的美術知識與論點固然有趣,但在人物的行為與情感的著墨上,反倒更為可觀。……在藝術品鑑賞過程中,看見收藏者與收藏品之間微妙的聯繫與羈絆,這可能才是本書引人與獨到之處。──推理評論家冬陽
    超能力,的確是可以協助神永「提前」得到答案,但卻不一定能讓他的工作無往不利……藝術品的來歷、客戶帶來這項委託的目的、如何處理才能圓融完滿等問題,仍然考驗神永的智慧,關於友情、家庭、理想、現實,各式各樣的人性百態,滋味盡在其中,是本書最引人入勝之處。──推理小說家既晴

    【作者簡介】

    門井慶喜
    一九七一年生,群馬縣人。畢業於同志社大學文學系。
    二○○三年以《kidnappers》榮獲第四十二屆「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是日本老牌出版社,也是以出版文學作品聞名的「文藝春秋」,於一九六二年至二○○七年舉辦的新人文學獎,甄選作品為短篇推理小說。諸如西村京太郎、赤川次郎、逢坂剛、宮部美幸、石田衣良等知名日本作家,都曾得過「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本書雖為作者的第一本推理小說,但寫作實力不容小覷;之後陸續推出了《人偶房間》、《與天才之間的距離》等膾炙人口的作品,還以《人偶的房間》、《悖論實踐》兩度入圍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