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鑰匙
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

導演:史帝芬戴爾卓

編劇:艾瑞克羅斯
演員:
湯姆漢克斯、珊卓布拉克 、約翰古德曼、薇拉戴維絲
詹姆斯甘多費尼


 

擁有過而失去,最痛

  故事中小男孩奧斯卡與身為珠寶商的父親(湯姆漢克斯飾)互動中可以發現,父親處處對他的愛與用心並不受爺爺宛如房客的冷漠,原想當科學家的父親用「自己找答案」、「追尋探險」的方式讓自閉的奧斯卡擁有不同的思維模式,去做過檢測,他的人生也許只是有些跑不直。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是奧斯卡的父親並未受爺爺的影響,他以自己最大的愛意教導奧斯卡,說話從不當他是小孩,當奧斯卡問他問題,他會聳聳肩並不回答他,這一點一般小孩也許沒答案就管它的,奧斯卡的特質是會追根究柢

 「如果你不說,我怎麼會對?」奧斯卡追問。

 「換個角度想,你怎麼會錯?」父親反問。

  面對一個進家門大聲問:大家現在都在做什麼? 如此這般的好男人,失去之後,那些個美好印象是多麼難以抹滅。在911事件後一年,奧斯卡仍無法忘記父親的聲音,他仍想要與父親對話,尤其無法接受下葬的是空棺,媽媽成為他怪罪的對象,甚至希望在世貿大樓的是她不是爸爸。

有時我們得面對自己的恐懼

  奧斯卡會在心中質問為什麼是我失去爸爸?他把最後的六通電話答錄藏在衣櫥,在一次嗅聞父親西裝味道時,他打破藍色的花瓶,發現了一個標著BLACK信封裡有把特別的鑰匙,他認為這是父親留下的訊息,只要找到相對應的鎖,就能延續與父親相處的時光。

  他帶著鑰匙到充滿各式各樣聲音的城市,幾乎令人崩潰,他也知道搖鈴的聲音能讓自己平靜;直到不說話的爺爺陪他搭大眾運輸工具,雖然戴防毒面具才敢上路,連過木橋都害怕,最後,他還是克服了所有與世界接觸的吵嚷界面。他到每個叫BLACK的人家中詢問,友善遞交名片說明來意,在心靈中仍存在關懷別人,給予擁抱的溫柔表示,(這也是父親在世時,原本要帶他去接觸人群的活動)尤其是其中一名關鍵人物:BLACK太太(薇拉戴維斯 飾)協助他找到鎖的主人。

  他問爺爺:「......即使會傷害我....你覺得這把鑰匙會有相對應的鎖嗎?」

  爺爺舉起手掌上的YES。

  再問:「你覺得我找得到嗎?」

  爺爺舉起手掌上的NO。

  事實上,他可以聳聳肩,但人面對自己的恐懼時,往往無法接受真相,而我們愛人的方式又是要所愛之人早些面對。即使我們聽到的只是I am sorry.

  世界太過吵雜淹沒了我們內心深處微弱的對話,奧斯卡在出門尋找時蹲在門外趴在地上對母親說我愛妳,這句他本應在電話答錄中說出口的話語,他必須隔著一道門才能說出口,縱使母親可能轉身離去或聲音太過微弱以至於聽不見,而曾經受過大小傷害的我們是不是也越來越無法說句充滿愛意的話語了呢。

真相會讓你自由

  其實真正的鎖並不是在花瓶裡那支,而是心鎖。創傷症候讓奧斯卡一家都處於煎熬中難以渡過。奧斯卡找尋的是一份道理,其實這道理老早就在某處公園的鞦韆底座,記得片中父親與奧斯卡的矛盾語造句遊戲,那正是人生的況味,人的一生總是有許多矛盾之處,事事皆然,我們唯一能做的是:「NON STOP LOOKING

  

觀影日:2012/2/27國賓 衛生紙使用量:14張。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