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幸福就是要失去之後才會發現的東西。

雖然不知道「聽」過多少次,

但真的要親身體驗,人才會「懂」。《兩個人的老後》

 

〈兩個人老後的預想圖〉/薩芙

  這是一對臨界退休夫妻的生活故事。扮演財務重臣的妻子佳織以草裙舞排解壓力,她覺得也該讓丈夫洋介找個可以放鬆的活動,於是拿著文化中心的課程一一試聽,學得好不好都不會再影響人生,就算以這麼輕鬆的心情去想,真正可以做卻沒幾樣,勉強有興趣的只有德文老師是位美女,健身房去沒幾次就懶了,直到女兒真美改變志趣要補習費、大哥輝明腦梗塞,才體會國民年金與看護險過於薄弱,從中體會人生在世,真的不輕鬆。

  真要做過才會明白不是向對方妥協了什麼,就算是平日對於生活有共同目標的老夫老妻,彼此也有個性,夫妻倆能一起做些什麼,的確需要摸索出和平相處之道。

  熟年的理想生活到底會是什麼樣子?為生活打拚大半輩子,退休後,才發現什麼興趣也沒有。退休族的憂愁就是健康與金錢是否能足夠支應,要是倒下了,負擔看護的壓力、年輕兒女的理想需要,再怎麼省吃儉用也要支撐下去,家庭重心是不麻煩任何人的狀況下,擁有自己的生活。

  我非常認真地考慮本書中每一項文化中心課程,甚至開始評估要在退休生活中納入。平安壽子閒話家常般把夫妻退休生活的預想圖,沙盤推演得細膩貼切實在,鮮活逗趣彷若家內對話,鼓舞著熟年伴侶們人生苦短,當下要快樂挺進啊!

  其實兩個人的老後最大的福份是能有個忠實聽眾,平凡相依,真要一起做些什麼事,船到橋頭自然直,到時候就會知道啦!

 

 

【本書簡介】

男人個個都不用大腦!
男人就是完全不考慮未來的生物,是吧?
無論男人怎麼說,主婦都是被迫處理家事的可憐灰姑娘。如果不偶爾參加舞會跟王子跳舞,誰能忍受只給不拿的人生?
不理會老婆說的話,是生活平穩的智慧結晶。
老公果然是一群被老婆情緒支配的可憐生物。老婆們,妳們明白嗎?
女性學員在上課之前一定是天南地北聊不停,男性學員則默默的自主練習。男人就是喜歡獨自追求巔峰的生物。
……


【內容介紹】

一本熟年夫妻的使用說明
讓人重新思索人生的幽默小說

「退休後要做什麼?」一個是工作三十年,沒有個人興趣、屆臨退休的老公洋介,一個是對此憂愁不已、擔心老後生活無聊透頂的老婆佳織,她對他的大哉問構成了這本書幽默的開頭。洋介被佳織纏得沒辦法了,只好說:「退休之後就來個夫妻之旅,遊山玩水吧。」想不到佳織卻回答:「也太黏了吧?我也有自己的交友圈。」

為了尋找興趣,兩人一起參加了文化中心所舉辦的講座。文化中心的講座琳瑯滿目,除了動態的體能訓練外,也有靜態的藝術欣賞,甚至還有男性專屬講座!面對這麼多選擇,洋介不知道自己興趣在哪,擔心洋介退休後變成大型垃圾的佳織,只好陪著洋介一起找尋共同興趣,兩人開始上遍各種課程,並從中重新思考人生的課題……


 

【作者介紹】

平安壽子
一九五三年生於廣島。受美國作家安泰勒的啟發步上小說之道。一九九九年以〈非比尋常的一天〉獲得「ALL讀物新人賞」。著有《愛的保存法》、《調味戀愛》、《鐘點男友》、《非比尋常的一天》等。作品曾被改編為電影、連續劇。
平安壽子的寫作特色,首先是描繪人物與內心刻劃的功力,短短幾行,立即躍然紙上。寫實派的筆觸,帶來印象派的鮮活。除了栩栩如生的角色描寫、出人意表的情節發展、緊湊富節奏感的筆調,幽默絕妙的口吻、一針見血的註腳,常引人不時噗嗤一笑,隨即頻頻點頭,一路跟隨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