殞月之城.jpg

《殞月之城》

 Life As We Knew It

作者:蘇珊‧貝絲‧佩弗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預計3月6日上市

 

 

《殞月之城》導讀

 〈生活如同我們所知的那樣〉/薩芙

  《殞月之城》描述受災的賓州小鎮,一個平凡家庭成員面對內、對外生活的變異。摯愛的父親有新家庭,母親與孩子們正適應這樣的狀況,更沒想到地球環境受月球影響,引發世界性浩劫。

  透過少女米蘭達日記,如指針般刻劃平凡生活所面臨的各項難關,當無法置身事外的考驗接踵而至,愛與美好一一抽離,與親人彼此間的信賴忽明忽滅,平時善良的本質因自私與猜疑受到考驗。當資源有限,你是否願意伸出援手慷慨解囊,從恐慌、逃避、鎮定、絕望中重燃希望。

  讀這個故事,你的生命態度、抉擇與渴求將隨情節發展被攤開檢視。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引起自然界反撲,人類該如何與大自然相處並找到應對方法,面對無可抵擋的天文災變,生活就如我們所知的那樣,仍是從最細微、貼身的事件開始。

  全書時序採第一人稱觀點日記體順敍,把時間的流動性拉整貼近,讓讀者能同步在完全絕望中保持對生命的責任與期盼,感受每日醒來的無助與歸零,原來漸行漸遠的不是角色,而是自己對價值觀的堅定。

  試著去想為什麼不是大哥麥特、小弟強尼或是爸爸媽媽的觀點交替,而全然交由排行老二的女孩米蘭達做主述,也許是代表月亮般的陰性書寫,以較為柔軟的心理描繪讓老天爺所帶來的冰冷現實與脆弱人心能被溫柔包覆。事實上,也是如此。保有愛比缺糧、死亡還要困難。

  面對生命,人們所害怕的不是死亡,而是獨自面對。每做一項艱難的決定便會產生指責、憤怒、質疑;面對死亡,人們所追憶的不是遺物,而是感受亡者對我們的關愛;面對最後一絲求救希望的消殞,即使手中只剩一杯水,也能做最好的處置。

  故事中的米蘭達從只需讀書的學生轉變成食物遠比成績重要多了,書本唯一救急的用途成為火爐上的燃材才能活命。自由與責任根本無法分割,在一次闖入儲糧室事件後,終於漸漸坦然面對自我在家庭中的存在感並發揮力量去關愛。

  一個人即使能活下來,要是無法有人與之分享,那樣的世界比災難還可怕。那麼仍活著的我們,就更能體會好好把握住與人相處的每個機會。殞月會讓大地環境處於寒冷,可人心卻能依然保有溫度,讓希望一寸寸活了起來,這就是生活中最重要的東西,是絕對不可以毀損的呀!

  時代已經在破壞中,還有更大的災難要來,我們的文明終將成為過去,如同米蘭達留下日記的意圖,經驗性的交接,讓後代知道我們處於災難日常中的思想與努力,化成故事,共同體勉當下所相信的。當我們隨著故事綿綿詠歎沉思,那是因為生活仍如我們所知的那樣-我知,故我在。

 

【 書籍簡介】

為了生存,我決定了全家人的死亡順序......
媽媽必須先死,然後是我,大哥要照顧弟弟,所以他最後。

我們之前頂多算是玩生存遊戲,從現在開始,大家要非常認真地求生存。

「等一下到了超市,強尼負責過去飼料部。」媽說,「米蘭達,妳負責買蔬菜和水果罐頭,妳應該知道大家喜歡的口味。」

「媽,我們又不吃蔬菜罐頭。」我說。

「現在要吃了。」她說,「蔬菜罐頭、水果罐頭,還有罐頭湯。記得買大量罐頭湯。妳等等找出後車廂裡的紙箱,放在推車底部的平臺,這些紙箱也要裝滿東西,整臺推車裝愈多愈好。」

米蘭達第一次聽說小行星即將與月球相撞時,根本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但隨著撞擊發生,月球偏離軸心,造成全球性的地震、海嘯與火山爆發,米蘭達習以為常的世界開始崩壞。她所居住的賓州小鎮發生糧食與石油短缺,氣候劇烈變化,一家人面臨嚴苛的考驗,不得不做出各種艱困的抉擇。

眼看寒冬即將降臨,在缺乏暖氣與電力的情況下,鄰居忙著儲藏糧食,但米蘭達深知......
即使長夜漫漫、毫無生路,未來依然掌握在自己手中……

如果《長路》讓你看見勇氣,《殞月之城》會讓你看見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