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人.jpg  英文版書封

雪人封存生命的致敬儀式/薩芙

    雪人是JonesboHarry Hole》系列第七本,己出版中譯本《知更鳥的賭注》《復仇女神的懲罰》《魔鬼的法則》,也許正值歲末節慶吧。《雪人》先行讀饗台灣讀者,雖是以新讀者身份進入警監Harry Hole的世界,卻未受干擾,獨立閱讀鬼斧神工的情節,仍能被深深吸引,這是今年以來,我最喜歡的犯罪小說。

  故事時序不複雜,每年初雪剛下的時候,便會有失蹤的婦女身亡,她們都是什麼樣的女人呢?命案現場都有用被害人部位堆成的雪人,因此,警方把兇手稱為雪人。從1980115日警探葛德‧拉夫妥追查兇案至1992114日遇害,成為懸案。雪人作案範圍轉移到奧斯陸,到達Harry Hole的轄區。2004112日第一部雪人開始,第五部雪人結束,符合兇手所說:「你會是個完美的句點,哈利,這樣我的傑作一定不會被世人遺忘。」(看完我還真是忘不了啊)

  Jonesbo非常瞭解讀者,佈局上處處可見他打點讀者胃口,每個角色都運用得恰如其分,總以為兇手被捉到了又產生新的線索,層層逼近、描寫細膩且意外連連,尤其是新警官卡翠娜‧布萊特含冤待雪的設定尤其突出。

  書中不乏他對媒體、警界政治、社會的批評。媒體最重要的資產和生產工具就是誠信正直。所以當《自由雜誌》創辦亞菲‧史德普被揭發病態惡行時,真是令人大呼過癮。

  一針見血又處處黑色幽默的特色,冷面笑話不少。挪威是個小國家,每個人最多再透過兩個人就會碰到一個認識的人以及諷喻挪威小孩有20%的機率父親另有其人。如此高的比率,故事中前女友蘿凱之子歐雷克以及菲利浦‧貝克與尤納斯都是父親另有其人,可是兩人對孩子的愛卻是比生父更加難能可貴,使歐雷克只認HarryHole為爸爸呢。

  去做害怕的事,還有那些不想再害怕的事。這就是HarryHole告訴歐雷克的話,讓他有勇氣面對危險。

  有意思的還有HarryHole跟著卡翠娜搜查時的伏筆與精妙對話,比如在小屋時說:「如果一心找某個特定的東西,就會錯過重要的東西。清空妳的腦袋,當妳看見的時候,就知道妳在找的是什麼了。

  當我一心想找出犯人是誰的時候,就會錯過重要的東西,那些關於人性幽暗的描寫。只要清空腦袋,我才知道自己並不是只找犯人,而是對人性透徹的觀察家想告訴我們的事。 雪人所埋藏的悲劇背後的理由不論有多麼悲悽,終究犯罪就是犯罪,必須受之以法。

      

【閱讀現場】

  對於喜歡犯罪探案小說的讀者,這一系列值得持續追讀下去。附帶一提作者特殊的背景曾是一名搖滾樂手,因自小母親是圖書館員、父親常唸故事,原本他去踢足球因受傷而粉碎運動家的夢,重考上大學攻經濟,進入金融業高薪被挖角,思考自己唯一沒有的是「時間」,辭去工作,去澳洲開始寫作生活。書中不乏他對音樂的喜好,讀者還有另一番收穫呢。

   還有預告短片,可略窺探這本書拍成電影有多好看了呀。原著小說即將於2012年1月由漫遊者出版,敬請期待喔。

【本書特色】
*挪威史上最暢銷作家。
⋯⋯
*挪威史上銷售最快的小說(上市單週銷量破16萬冊)。
*挪威排行榜冠軍書,蟬聯榜上超過 50 週。
*榮獲挪威書店業者大獎「年度最佳挪威小說」,以及挪威讀書俱樂部大獎。

【內容簡介】
國際知名導演馬丁.史科西斯即將執導改編電影

國際暢銷推理大師 麥可.康納利
黑色警探小說之王 詹姆士.艾洛伊 絕讚推薦

一再翻轉的真相,鬼斧神工的布局,毛骨悚然的場景
警探哈利.霍勒直探邪惡本質的代表作!

初雪即將降臨,雪人將會再現。
冰雪融化之時,他將帶走另一人……

小男孩半夜醒來,發現母親不見蹤影,但院子裡卻多出一個不知是誰堆起的雪人。母親最心愛的圍巾,就圍在雪人的脖子上,那排由黑色卵石組成的眼睛和嘴巴在月光下閃爍,雪人凝視著屋子,彷彿在微笑……
* * *
一封署名雪人的匿名信,讓警探哈利.霍勒特別留意新近發生的女性失蹤案。莫名出現在失蹤女子家院子裡的雪人,以及信中提到的連續殺人犯名字,更讓他確定這樁失蹤案件可能涉及犯罪。
哈利和手下成立專案小組展開調查,發現過去十幾年來的失蹤檔案有幾個驚人的共同點:失蹤者都已婚且有小孩,每年都在下初雪之後人間蒸發,失蹤現場附近總是堆了一個雪人,而且,她們再也不曾出現。
不久之後,傳來第二名女子失蹤的消息,不同的是,這次警方發現了她的蹤影:她的頭顱被擺在雪人的身體上……
神祕的信件是對哈利的挑戰或是嘲笑?以雪人為殺人記號的冷血犯人究竟是誰?總是徘徊在酒醉與清醒之間的哈利,首度得在自己的轄區內追緝連續殺人犯。當他越來越接近「雪人」的真面目,他的前女友蘿凱也被捲入這場致命的追緝。哈利必須犧牲自己,才能救回愛人……

【關於作者】
尤.奈斯博
「北歐犯罪小說天王」尤.奈斯博是挪威史上最暢銷的作家,每一部作品都是挪威排行榜冠軍暢銷書。挪威圖書館借閱率排行榜,前20名有5本是奈斯博的作品。他拿過所有北歐的犯罪小說大獎,包括玻璃鑰匙獎、挪威史上最佳犯罪小說、書店業者大獎等,還獲得英國的「國際匕首獎」和美國的「愛倫坡獎」提名,作品被翻譯成40種語言,在50多個國家出版。全球銷量突破850萬冊。
奈斯博曾是挪威知名的搖滾巨星,白天任職於金融業,利用晚上和週末時間演出。不久之後,他考上金融分析師的證照,被挪威最大的證券公司高薪挖走,然而工作和樂團越來越難以兼顧,瀕臨崩潰的奈斯博決定休半年長假,他帶著筆電,跳上飛機,前往地球最遙遠的彼端:澳洲,在那裡寫下日後讓自己聲名大噪的「哈利.霍勒警探」系列的第一集《蝙蝠人》。
奈斯博的讀者族群廣泛,涵蓋純文學讀者、冷硬推理、黑色小說讀者,以及通俗驚悚小說讀者。此外還受到英美犯罪小說名家一致擁戴,麥可.康納利稱讚他是「我最喜歡的驚悚作家」。評論家普遍認為奈斯博可與丹尼斯.勒翰、詹姆士.艾洛伊、麥可.康納利、伊恩.藍欽、雷蒙.錢德勒等名家相提並論,稱他是「挪威犯罪書寫的畢卡索」;德國《明鏡日報》則稱他是「斯堪地那維亞的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