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9聯合新聞網|新書鮮讀|部落客選書|不只是熱血之後的逆轉勝

呼~ 終於看完魔球了,覺得彷彿作了一件十分了不起的大事,因為我是那種去職棒賽加油,還會拿著橘色加油棒跑到黃色區域吶喊、敲擊,渾然不覺周遭敵意的天兵(其實有象迷說我很有guts耶^^")。

首先我必須承認,閱讀的過程很不順利,常常中斷跑去問棒球癡老公,只是沒想到這樣卻帶來更嚴重的後遺症。有幾次我只是問一個術語或是名詞,但我那親愛的老公卻拉著我講了半小時的棒球經欲罷不能,好幾次我都必須藉故起身喝喝水,上個廁所之類的逃遁手段才能脫身(老公我對不起你XD)。整本書到看完用了我整個星期的時間。

魔球是在講一個熱血勵志獲得逆轉勝的故事嗎? 喔喔,我必須說我認為不是耶,這點請容我稍後再說。

這部作品的文體比較偏向筆記式的紀錄,闡述的是一個MLB老棒球棍所不能接受的新概念。書中所記錄的言論與想法,大部分來自於現任的奧克蘭運動家總經理Billy Beane,也就Brad Pitt在電影裡所飾演的角色。

MLB是一個非常龐大的體系,或者可以說是美國的縮影。大聯盟球隊就如人口集中的大城市萬眾矚目,而2A以下的球隊就讓我聯想到許多被遺忘在州際公路間的小鎮農場,想走到大城市,沒有所謂的順風車可以搭,球團只會給你一壺水(微薄的薪資),還有一張地圖(Major League美麗夢想),靠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前進。

其實對我這樣的外人來說,整個MLB體系絕對是個摧殘人類意志的殘酷世界。尤其是拿棒球作為國球的美國小孩來說,一旦踏入這條路,往往不是成功就是失敗,沒有所謂的中間成就。不管那些所謂的俱樂部球團(書中指的是花大錢挖別人球員的財團,信奉:打不過就把他買過來)或是魔球球團(本書裡對抗俱樂部球團的另一方,也就是Billy Beane所領導的A's),看上有前途的高中生或是大學生球員,透過選秀制度將這些小球員丟到自家農場(MLB培育新秀的養成系統),被選上的人如果沒有拒絕(可以選擇繼續念書),將會收到一筆簽約金,通常這筆錢會比剛出社會的上班族幾年內可以存到的錢還多,但這筆錢其實將買下他們未來小聯盟7年,大聯盟6年的優先處置權,等於是將人生最具爆發成長力的歲月賤賣給球團。

這和我們所熟悉的世界一樣,如果規則是透明且被公平執行的話,我們都將不會因失敗而有過多的怨言

但整本書所描寫的過去(魔球時代前)的MLB,球探幾乎是以體格、力量、速度來挑選球員,其他不合這樣規格的瑕疵品,甚至連被評估的機會都沒有。如果一開始沒有被選進農場,那麼球員其實還有機會在社會的其他角落,展開自己的人生。但對那些已經進入小聯盟體系的年輕人來說,有許多年復一年,忍痛忍傷,不斷奮鬥,卻始終不知道,自己的特質在那些人眼中,居然是那麼不屑一顧。這樣的對待真的非常不公平。

所以,Billy Beane該出場了。我認為,Billy Beane是個很聰明的人,相較於俱樂部球團來說,他是一個更懂於人性與算計價值傢伙。

為什麼我會說這不是一個關於熱血奮鬥最後獲得逆轉勝的故事呢? (咦!? 我的盾牌呢?)

因為這是一場永遠沒有勝敗的賽事。雖然賭上的是真實的血肉。

Billy Beane是一個懂得從俱樂部球團垃圾桶裡挖寶的小市場球隊總經理,他給予那些球員所渴望的second chance,相對於那些已經成名嶄露頭角球星來說,這些人一旦被給予原先不抱希望的機會後,絕對會超越自己的極限,用不怕受傷的力度揮棒、投球、跑壘。棒球是個機會的比賽,而這些機會往往只要相差個幾毫秒就會流失的,球賽的勝負往往決定在這些機會的獲得多少。

對美國人而言,除了季賽成績外,能否在季後賽(就是各地方選出的大豬公,到廟會祭神前還要選出最大的那隻)取得"世界冠軍",才能算是當年度的一個完結。(哼!美國人一定不知道,在美國之外還有人在打棒球)

而Billy Beane每年周而復始,以最低的價錢,挖到CP最高的球員,也許是個被埋沒的天才,或許是個即將退休的老將,簽進來試打看看,不行也是會當機立斷,立刻賣出換人。像是在操作衍生性商品一樣,買低賣高,以賭撲克的伎倆(甚至是騙術或是心計),周旋在其他球團經理人之間,以至於當他中意一個球員時,還得裝出完全不在意,才不會被人以他所認為的價格以上被搶標。也就是他非常熱衷且相信自己的評價系統,對他來說,如果20萬美金可以挖到你,他會想辦法不讓其他人抬高這個價碼。他曾經在一個球季換打到一半,換掉一大部分的主力球員,最後獲得分區季賽第一的戰史。

以一個球隊經理人來說,他作得很棒(我是覺得有些過頭了啦,書中透露,A's的總教練只是他意志的操作員)。但對整個奧克蘭運動家隊來說,他們始終沒有一個非常固定的隊形,不管是擁有在多球迷的球星,Billy Beane就是有辦法將他賣在高點,取得其他球隊的選秀順位或是現金補償。以現實來說,奧克蘭始終沒再盼到世界大賽的金杯,這對球迷來說,也是非常漫長等待與折磨。

或許是其他大市場球團太有錢,球員一旦培養出來最終都會被挖走,這當然不是Billy Beane的錯,但勝利?

也許就如他所說的,經理人只能用盡一切的方法將球隊推進季後賽,最後只能擲骰子等待,無其他事可作

 

Business is business.That's all. 這是一本很適合商業經營者觀看的書。

最後小芙想要說:電影版很好看很熱血,還有,Brad Pitt 好帥。(XDDDDDDDDDD)

※有說錯的地方,歡迎指正喔(我膽子小,盾牌很薄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魔球 Billy Beane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